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發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有序做好
支援甘肅舟曲災區有關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10〕2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近日,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因強降雨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軍隊等有關部門和單位迅速協調搶險救援工作,甘肅省及受災地區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緊急開展抗災救災,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人員、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以及有關專業救援隊伍第一時間實施救援行動,全國各地和社會各界也給予了極大支持。
  目前,災區各項搶險救援工作已全面展開,受災群眾得到初步安置,重症傷員已轉移到條件較好的外地醫院治療,大量帳篷、衣被、食品等救災物資陸續運抵災區,堰塞湖險情已基本解除,淤泥清理正在緊張進行,通信、電力、道路等基礎設施已初步恢復。鋻於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現場地域狹小、地處偏遠、交通極為不便、地質災害多發,大規模救援行動展開困難,救援人員、施工機械、救災物資等運輸壓力很大,為進一步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搶險救援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強化統一指揮、科學調度。災區抗災救災指揮機構要對搶險救援工作實行統一指揮調度,各有關工作機構要加強組織協調,建立高效工作機制,統籌安排部署救援隊伍裝備,及時組織發放救災物資。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指導和協調,及時幫助災區解決抗災救災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
  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除確有需要外,近期原則上暫不自行安排工作組和工作人員前往災區。如需派出,應納入甘肅省應急搶險指揮部或國務院指導協調小組的統一安排,並與當地做好銜接。
  三、社會各界如有捐贈意願,建議以捐贈資金為主。對於災區急需的物資裝備,可統一安排接收並有組織地運往災區,不要自行分散運送。
  四、非緊急救援人員、志願者等各界群眾,現階段不要自行前往災區,以支持災區的抗災救災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       
                            二○一○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