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
國發〔2010〕2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現就加快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企業兼併重組的重要意義
  近年來,各行業、各領域企業通過合併和股權、資産收購等多種形式積極進行整合,兼併重組步伐加快,産業組織結構不斷優化,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一些行業重復建設嚴重、産業集中度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競爭力較弱的問題仍很突出。在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嚴重、國際間産業競爭更加激烈、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的新形勢下,必須切實推進企業兼併重組,深化企業改革,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抵禦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任務,進一步統一思想,正確處理局部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關係,切實抓好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各項工作部署的貫徹落實。
  二、主要目標和基本原則
  (一)主要目標。
  通過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健全國有資本有進有退的合理流動機制,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參與競爭性領域國有企業改革、改制和改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兼併重組企業要轉換經營機制,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和改善內部管理,加強技術改造,推進技術進步和自主創新,淘汰落後産能,壓縮過剩産能,促進節能減排,提高市場競爭力。
  進一步貫徹落實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做強做大優勢企業。以汽車、鋼鐵、水泥、機械製造、電解鋁、稀土等行業為重點,推動優勢企業實施強強聯合、跨地區兼併重組、境外並購和投資合作,提高産業集中度,促進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加快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知名品牌的骨幹企業,培養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二)基本原則。
  1.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充分尊重企業意願,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通過完善相關行業規劃和政策措施,引導和激勵企業自願、自主參與兼併重組。
  2.堅持市場化運作。遵循市場經濟規則,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基礎性作用,規範行政行為,由企業通過平等協商、依法合規開展兼併重組,防止“拉郎配”。
  3.促進市場有效競爭。統籌協調,分類指導,促進提高産業集中度,促進大中小企業協調發展,促進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和優勝劣汰,形成結構合理、競爭有效、規範有序的市場格局。
  4.維護企業與社會和諧穩定。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妥善解決企業兼併重組中資産債務處置、職工安置等問題,依法維護債權人、債務人以及企業職工等利益主體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社會的和諧穩定。
  三、消除企業兼併重組的制度障礙
  (一)清理限制跨地區兼併重組的規定。為優化産業佈局、進一步破除市場分割和地區封鎖,要認真清理廢止各種不利於企業兼併重組和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尤其要堅決取消各地區自行出臺的限制外地企業對本地企業實施兼併重組的規定。
  (二)理順地區間利益分配關係。在不違背國家有關政策規定的前提下,地區間可根據企業資産規模和盈利能力,簽訂企業兼併重組後的財稅利益分成協議,妥善解決企業兼併重組後工業增加值等統計數據的歸屬問題,實現企業兼併重組成果共享。
  (三)放寬民營資本的市場準入。切實向民營資本開放法律法規未禁入的行業和領域,並放寬在股權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加快壟斷行業改革,鼓勵民營資本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進入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領域,支持民營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公共事業、金融服務和社會事業相關領域。
  四、加強對企業兼併重組的引導和政策扶持
  (一)落實稅收優惠政策。研究完善支持企業兼併重組的財稅政策。對企業兼併重組涉及的資産評估增值、債務重組收益、土地房屋權屬轉移等給予稅收優惠,具體按照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企業兼併重組業務企業所得稅處理若干問題的通知》(財稅〔2009〕59號)、《關於企業改制重組若干契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08〕175號)等規定執行。
  (二)加強財政資金投入。在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設立專項資金,通過技改貼息、職工安置補助等方式,支持中央企業兼併重組。鼓勵地方人民政府通過財政貼息、信貸獎勵補助等方式,激勵商業銀行加大對企業兼併重組的信貸支持力度。有條件的地方可設立企業兼併重組專項資金,支持本地區企業兼併重組,財政資金投入要優先支持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確定的企業兼併重組。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商業銀行要積極穩妥開展並購貸款業務,擴大貸款規模,合理確定貸款期限。鼓勵商業銀行對兼併重組後的企業實行綜合授信。鼓勵證券公司、資産管理公司、股權投資基金以及産業投資基金等參與企業兼併重組,並向企業提供直接投資、委託貸款、過橋貸款等融資支持。積極探索設立專門的並購基金等兼併重組融資新模式,完善股權投資退出機制,吸引社會資金參與企業兼併重組。通過並購貸款、境內外銀團貸款、貸款貼息等方式支持企業跨國並購。
  (四)支持企業自主創新和技術進步。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建立企業技術中心,提高研發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大力支持兼併重組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結構調整,優先安排技術改造資金,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技術改造項目優先立項。鼓勵和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淘汰落後産能,切實防止以兼併重組為名盲目擴張産能和低水平重復建設。
  (五)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推動企業重組的作用。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企業並購重組的市場化改革,健全市場化定價機制,完善相關規章及配套政策,支持企業利用資本市場開展兼併重組,促進行業整合和産業升級。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發行股票、債券、可轉換債等方式為兼併重組融資。鼓勵上市公司以股權、現金及其他金融創新方式作為兼併重組的支付手段,拓寬兼併重組融資渠道,提高資本市場兼併重組效率。
  (六)完善相關土地管理政策。兼併重組涉及的劃撥土地符合劃撥用地條件的,經所在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繼續以劃撥方式使用;不符合劃撥用地條件的,依法實行有償使用,劃撥土地使用權價格可依法作為土地使用權人的權益。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確定的企業兼併重組項目涉及的原生産經營性劃撥土地,經省級以上人民政府國土資源部門批准,可以國家作價出資(入股)方式處置。
  (七)妥善解決債權債務和職工安置問題。兼併重組要嚴格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和政策妥善分類處置債權債務關係,落實清償責任,確保債權人、債務人的合法利益。研究債務重組政策措施,支持資産管理公司、創業投資企業、股權投資基金、産業投資基金等機構參與被兼併企業的債務處置。切實落實相關政策規定,積極穩妥解決職工勞動關係、社會保險關係接續、拖欠職工工資等問題。制定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繼續支持國有企業實施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和分流安置富餘人員。認真落實積極的就業政策,促進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所需資金從就業專項資金中列支。
  (八)深化企業體制改革和管理創新。鼓勵兼併重組企業進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創新管理理念、管理機制和管理手段,加強和改善生産經營管理,促進自主創新,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五、改進對兼併重組的管理和服務
  (一)做好信息諮詢服務。加快引進和培養熟悉企業並購業務特別是跨國並購業務的專門人才,建立促進境內外並購活動的公共服務平臺,拓寬企業兼併重組信息交流渠道,加強市場信息、戰略諮詢、法律顧問、財務顧問、資産評估、産權交易、融資仲介、獨立審計和企業管理等諮詢服務,推動企業兼併重組仲介服務加快專業化、規範化發展。
  (二)加強風險監控。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兼併重組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範操作程序,加強信息披露,防範道德風險,確保兼併重組操作規範、公開、透明。深入研究企業兼併重組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加強風險評估,妥善制定相應的應對預案和措施,切實維護企業、社會和諧穩定。有效防範和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防止惡意收購,防止以企業兼併重組之名甩包袱、偷逃稅款、逃廢債務,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充分發揮境內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在跨國並購中的諮詢服務作用,指導和幫助企業制定境外並購風險防範和應對方案,保護企業利益。
  (三)維護公平競爭和國家安全。完善相關管理辦法,加強和完善對重大的企業兼併重組交易的管理,對達到經營者集中法定申報標準的企業兼併重組,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審查。進一步完善外資並購管理規定,建立健全外資並購國內企業國家安全審查制度,鼓勵和規範外資以參股、並購方式參與國內企業改組改造和兼併重組,維護國家安全。
  六、加強對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的領導
  建立健全組織協調機制,加強對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的領導。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國資委、稅務總局、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等部門參加,成立企業兼併重組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協調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研究解決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細化有關政策和配套措施,落實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的相關要求,協調有關地區和企業做好組織實施。各地區要努力營造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的良好環境,指導督促企業切實做好兼併重組有關工作。

  附件: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任務分工表
                                國務院
                            二○一○年八月二十八日

 

附件:

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任務分工表

序號

工 作 任 務

牽頭單位

參加單位

1

清理取消阻礙企業兼併重組的規定。 工業和信息化部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

2

放寬民營資本的市場準入。 工業和信息化部 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工商總局、銀監會等

3

完善和落實企業兼併重組的稅收優惠政策。 財政部 稅務總局

4

鼓勵商業銀行開展並購貸款業務,擴大貸款規模。鼓勵商業銀行對兼併重組後的企業實行綜合授信。通過並購貸款、境內外銀團貸款、貸款貼息等方式支持企業跨國並購。 銀監會、人民銀行 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

5

積極探索設立專門並購基金等兼併重組融資新模式,完善股權投資退出機制。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發行股票、債券、可轉換債等為兼併重組融資。 證監會、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

6

在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設立專項資金,支持中央企業兼併重組。 財政部 國資委、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

7

鼓勵地方人民政府通過財政貼息、信貸獎勵補助等方式,激勵商業銀行加大對企業兼併重組的信貸支持力度。有條件的地方可設立企業兼併重組專項資金。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

8

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企業並購重組的市場化改革,健全市場化定價機制,完善相關規章及配套政策,支持企業利用資本市場開展兼併重組。鼓勵上市公司以股權、現金及其他金融創新方式作為兼併重組的支付手段。 證監會 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人民銀行、銀監會

9

完善土地使用優惠政策。 國土資源部 財政部

10

加大對兼併重組企業技術改造支持力度。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建立企業技術中心。鼓勵和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淘汰落後産能,切實防止以兼併重組為名盲目擴張産能和低水平重復建設。 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 財政部

11

研究債務重組政策措施,支持資産管理公司、創業投資企業、股權投資基金、産業投資基金等機構參與被兼併企業的債務處置。 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國資委、銀監會

12

制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繼續支持國有企業實施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和分流安置富餘人員。 財政部、國資委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13

落實積極的就業政策,促進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 國資委

14

建立促進境內外並購活動的公共服務平臺 工業和信息化部 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證監會

15

發揮境內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在跨國並購中的諮詢服務作用,指導和幫助企業制定境外並購風險防範和應對方案。 商務部 銀監會、證監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等

16

督促企業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範操作程序,加強信息披露。有效防範和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防止惡意收購,防止以企業兼併重組之名甩包袱、偷逃稅款、逃廢債務,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工業和信息化部 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

17

深入研究企業兼併重組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加強風險評估,制定相應的應對預案。 工業和信息化部 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國資委、銀監會、證監會

18

對達到經營者集中法定申報標準的企業兼併重組,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審查。 商務部 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等

19

完善相關管理辦法,加強和完善對重大的企業兼併重組交易的管理。 工業和信息化部 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證監會

20

建立企業兼併重組工作部際協調機制。 工業和信息化部

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國資委、稅務總局、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