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3日 09時33分   來源:鄭州市人民政府網站

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文件

鄭政辦〔2013〕19號

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

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3〕17號)精神,鞏固房地産市場調控成果,穩定住房價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結合我市實際,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努力保持住房價格基本穩定
  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必須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3〕17號)精神,切實負起穩定房價工作的責任,逐級建立和落實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保持房價基本穩定。我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價格增幅不高於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幅。市國土、規劃、建設、房管、財政、稅務、物價、統計、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門要各司其職,共同做好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的落實工作。
  二、保證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應
  繼續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結合我市實際,2013年住房用地供應總量高於前五年平均實際供應量。市國土部門進一步優化土地出讓方式,嚴防高價地擾亂市場預期。各有關部門要建立行政審批快速通道,將中小套型住房套數達到項目開發建設總套數70%的普通商品住房項目納入行政審批快速通道,實現平行接件、並聯審批,提高效率,儘快形成有效供應。
  三、繼續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
  全面推行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公共租賃住房“三房合一”的住房保障新機制。12月5日前完成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45848套、基本建成45672套的建設任務。優先在開發區、産業集聚區規劃建設公租房;優先落實商品房項目配建公租房政策;優先與中心城區改造提升和城中村改造相結合,並根據轄區內保障性住房需求,將符合公租房戶型面積標準和建設標準,除自住外的多餘安置房源統籌納入公租房管理。建設項目要安排在公共服務設施齊全、生活便利的區域,力爭實現供求平衡,合理引導市場走向。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積極推進以城中村、舊城改造為主導的棚戶區改造工作,不斷增強中心城區功能。
  四、加強商品房價格管理
  市物價部門要督促房地産開發企業繼續嚴格執行商品房銷售明碼標價、一房一價規定。市房管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引導房地産開發企業理性定價。在商品房預售審批時,對商品房預售方案中商品住房價格明顯高於該項目上一期實際成交價格或本區域同品質樓盤實際成交價格的,且不接受物價、房管部門指導的商品房項目,可暫不核發預售許可證;對擅自提高商品住房銷售價格,由房管部門約談房地産開發企業,要求其限期整改。對拒不整改的可暫停該項目網上簽約資格。
  五、進一步加強房地産市場監管
  加強商品房預售許可管理,逐步提高商品房預售門檻。加強房地産企業信用管理,認真貫徹落實《鄭州市房地産開發企業信用分級評定管理辦法(試行)》(鄭政文〔2012〕280號),相關部門要根據開發企業信用等級實行守信激勵、失信懲戒,對開發企業實施不同的監管和服務措施。加強房地産市場秩序管理,嚴肅查處捂盤惜售、囤積房源、哄抬房價、虛假廣告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房地産仲介市場專項治理,市房管、工商、物價、人社、稅務等部門要建立長效的仲介市場管理聯合工作機制,並及時開展房地産仲介市場的專項治理工作,對擾亂市場秩序的仲介機構進行集中整治和清理,進一步規範房地産仲介市場秩序。
  六、加強市場信息引導
  建立市房管部門牽頭,國土、規劃、建設、統計、工商、地稅等部門參與的信息公開和市場監測分析研究機制,動態監控房地産市場走勢,分析住房供求結構變化和存在的問題,定期發佈住房土地供應、商品住房建設、商品住房投放、交易價格和房屋租賃價格等方面的權威信息,根據市場變化及時發佈住房消費警示,引導理性投資和合理消費。新聞媒體要加強正面引導,大力宣傳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和我市住房建設成果,正確引導房地産市場預期,防止虛假信息和不負責任的猜測、評論誤導消費,為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輿論支持。
  各縣(市)、上街區要按照文件精神,結合本地實際參照執行。
                          2013年3月31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