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2日 09時40分   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
做好H7N9禽流感患者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

人社廳明電〔2013〕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
  當前,我國部分地區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為做好H7N9禽流感參保患者的醫療保障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認識預防和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的重要性,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防控工作。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主動參與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根據地方政府的統一部署,做好保障政策的銜接,配合做好防治工作。
  二、保證參保患者及時救治,減輕患者經濟負擔。各地醫療保險管理部門可根據實際情況和救治的需要,在入院標準、定點醫院選擇等方面適當放寬條件,保證參保患者及時救治。對於因治療需要,經基層醫療機構轉診至高級別醫院的患者,可執行基層醫療機構支付比例或按地方規定適當提高支付比例。對參保患者治療期間確需使用的不屬於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各地可參考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織人感染H7N9禽流感臨床專家組制定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根據急救、搶救需要,予以放寬,切實減輕參保患者治療費用負擔。各地臨時放寬納入基金支付範圍的藥品和診療項目要及時上報,由各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匯總報送我部醫療保險司。
  三、及時結算醫療費用。對參保患者在參保地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各級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要實行即時結算;對於因轉外就醫等原因不能即時結算的,要簡化結算手續、縮短結算週期,減輕參保人員墊支負擔。對個人負擔較重的參保患者,要做好醫療保險與醫療救助、大病醫療保險的銜接工作,具體辦法由統籌地區制定。
  四、各省(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信息調度,隨時了解掌握本地區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和醫保基金支付情況,做好預案,並按要求及時向我部報送疫情及保障工作信息。要加強與衛生等部門的信息互通,共同做好H7N9禽流感患者的醫療保障工作。各地在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和建議,要及時向我部報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201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