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3日 09時16分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
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服務工作的通知

教學廳〔2013〕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有關省、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福建省公務員局,部屬各高等學校:
  當前,正值2013年高校畢業生求職擇業的關鍵時期。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全力以赴完成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目標任務,按照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有關部署,現就做好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服務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畢業生就業信息服務工作的重要性。信息服務是就業服務的重要內容,是促進畢業生順利就業的前提和基礎。各地、各高校要進一步增強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積極主動地採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計徵集需求信息,不斷加大畢業生就業信息服務力度,努力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充足的就業信息和良好的招聘服務。
  二、大力收集崗位信息,持續開展招聘活動。各地、各高校要把大力收集崗位信息作為當前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部門要積極爭取各行各業的支持,努力開闢畢業生到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就業的新渠道。各高校要帶著對學生深厚的感情,以對學生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方式,調動各方面力量,為學生提供多種就業服務,持續為畢業生舉辦優質高效的招聘活動,確保招聘活動場次和崗位數量進一步增長。要高度重視校園招聘活動的安全工作,切實做好安全預案,堅決防止安全意外事故發生。
  三、創新信息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各地、各高校要充分發揮網絡招聘服務及時、高效、便捷的優勢,充分運用“全國大學生就業信息服務一體化系統”及就業網、微博、手機短信等新型傳播手段及時發佈招聘信息,進一步完善崗位信息收集、發佈、查詢和更新功能,開展遠程視頻面試、就業創業模擬實訓、網上測評、在線政策諮詢、求職幫扶、在線招聘預約等服務,切實降低高校畢業生求職成本。
  四、採取針對性措施,著力做好就業幫扶工作。各地、各高校要認真開展摸底排查,把目前尚未就業的少數民族畢業生以及家庭經濟困難、就業困難畢業生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有針對性地開展專場招聘活動,提供個性化的就業指導。要建立就業困難畢業生數據庫,實行“一對一”實名動態援助,通過發放求職補貼、向用人單位重點推薦、優先培訓、跟蹤服務等方式,幫助他們儘快實現就業。
  五、嚴禁就業歧視,保護畢業生合法權益。各地、各高校要進一步加強對高校畢業生就業雙選活動的監管,加強對用人單位資質、招聘信息的核查,切實營造公平就業環境。凡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舉辦的招聘活動,要嚴格做到“三個嚴禁”: 嚴禁發佈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樣的招聘信息,嚴禁發佈違反國家規定的有關性別、戶籍、學歷等歧視性條款的需求信息,嚴禁發佈虛假和欺詐等非法就業信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就業歧視。要加強對畢業生的法制教育,提高畢業生的維權意識,積極創造條件,主動為畢業生提供求職、簽約等方面的就業權益保障服務,切實維護畢業生的合法權益。
                           教育部辦公廳
                           201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