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2日 09時26分   來源:財政部網站

關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企業
以非貨幣性資産對外投資等資産重組行為
有關企業所得稅政策問題的通知

財稅〔2013〕9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
  根據《國務院關於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通知》(國發〔2013〕38號)有關規定,現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試驗區)非貨幣性資産投資資産評估增值企業所得稅政策通知如下:
  一、註冊在試驗區內的企業,因非貨幣性資産對外投資等資産重組行為産生資産評估增值,據此確認的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所得,可在不超過5年期限內,分期均勻計入相應年度的應納稅所得額,按規定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二、企業以非貨幣性資産對外投資,應于投資協議生效且完成資産實際交割並辦理股權登記手續時,確認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收入的實現。
  企業以非貨幣性資産對外投資,應對非貨幣性資産進行評估並按評估後的公允價值扣除計稅基礎後的餘額,計算確認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所得。
  三、企業以非貨幣性資産對外投資,其取得股權的計稅基礎應以非貨幣性資産的原計稅基礎為基礎,加上每年計入的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所得,逐年進行調整。
  被投資企業取得非貨幣性資産的計稅基礎,可以非貨幣性資産的公允價值確定。
  四、企業在對外投資5年內轉讓上述股權或投資收回的,應停止執行遞延納稅政策,並將遞延期內尚未計入的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所得,在轉讓股權或投資收回當年的企業所得稅年度匯算清繳時,一次性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企業在計算股權轉讓所得時,可按本通知第三條第一款規定將股權的計稅基礎一次調整到位。
  企業在對外投資5年內登出的,應停止執行遞延納稅政策,並將遞延期內尚未計入的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所得,在歇業當年的企業所得稅年度匯算清繳時,一次性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五、企業應于投資協議生效且完成資産實際交割並辦理股權登記手續30日內,持相關資料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遞延納稅備案登記手續。
  主管稅務機關應對報送資料進行審核,在規定時間內將備案登記結果回復企業。
  六、企業應在確認收入實現的當年,以項目為單位,做好相應臺賬,準確記錄應予確認的非貨幣性資産轉讓所得,並在相應年度的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對當年計入額及分年結轉額的情況做出説明。
  主管稅務機關應在備案登記結果回復企業的同時,將相關信息納入系統管理,並及時做好企業申報信息與備案信息的比對工作。
  七、主管稅務機關在組織開展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後續管理工作時,應將企業遞延納稅的執行情況納入後續管理體系,並視風險高低情況,適時納入納稅服務提醒平臺或風險監控平臺進行管理。
  八、本通知所稱註冊在試驗區內的企業,是指在試驗區註冊並在區內經營,實行查賬徵收的居民企業。
  本通知所稱非貨幣性資産對外投資等資産重組行為,是指以非貨幣性資産出資設立或注入公司,限於以非貨幣性資産出資設立新公司和符合《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重組業務企業所得稅處理若干問題的通知》(財稅〔2009〕59號)第一條規定的股權收購、資産收購。
  九、本通知自印發之日起執行。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