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9日 09時50分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住房城鄉建設部 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關於公共租賃住房和廉租住房並軌運行的通知

建保〔2013〕178號

各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財政廳、發展改革委,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財政局、發展改革委,上海市城鄉建設交通委、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財政局、發展改革委,天津市城鄉建設交通委、國土資源房屋管理局、財政局、發展改革委,重慶市國土資源房屋管理局、財政局、發展改革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財務局、發展改革委:
  根據《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國發〔2013〕20號)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管理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1〕45號)等文件精神,從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賃住房和廉租住房並軌運行,並軌後統稱為公共租賃住房。現就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調整公共租賃住房年度建設計劃
  從2014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含購改租等方式籌集,下同)建設計劃調整併入公共租賃住房年度建設計劃。2014年以前年度已列入廉租住房年度建設計劃的在建項目可繼續建設,建成後統一納入公共租賃住房管理。
  二、整合公共租賃住房政府資金渠道
  廉租住房併入公共租賃住房後,地方政府原用於廉租住房建設的資金來源渠道,調整用於公共租賃住房(含2014年以前在建廉租住房)建設。原用於租賃補貼的資金,繼續用於補貼在市場租賃住房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對象。
  從2014年起,中央補助公共租賃住房建設資金以及租賃補貼資金繼續由財政部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安排的中央用於新建廉租住房補助投資調整為公共租賃住房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補助投資,並向西藏及青海、甘肅、四川、雲南四省藏區、新疆自治區及新疆建設兵團所轄的南疆三地州等財力困難地區傾斜。
  三、進一步完善公共租賃住房租金定價機制
  各地要結合本地區經濟發展水平、財政承受能力、住房市場租金水平、建設與運營成本、保障對象支付能力等因素,進一步完善公共租賃住房的租金定價機制,動態調整租金。
  公共租賃住房租金原則上按照適當低於同地段、同類型住房市場租金水平確定。政府投資建設並運營管理的公共租賃住房,各地可根據保障對象的支付能力實行差別化租金,對符合條件的保障對象採取租金減免。社會投資建設並運營管理的公共租賃住房,各地可按規定對符合條件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對象予以適當補貼。
  各地可根據保障對象支付能力的變化,動態調整租金減免或補貼額度,直至按照市場價格收取租金。
  四、健全公共租賃住房分配管理制度
  各地要進一步完善公共租賃住房的申請受理渠道、審核準入程序,提高效率,方便群眾。各地可以在綜合考慮保障對象的住房困難程度、收入水平、申請順序、保障需求以及房源等情況的基礎上,合理確定輪候排序規則,統一輪候配租。已建成並分配入住的廉租住房統一納入公共租賃住房管理,其租金水平仍按原有租金標準執行;已建成未入住的廉租住房以及在建的廉租住房項目建成後,要優先解決原廉租住房保障對象住房困難,剩餘房源統一按公共租賃住房分配。
  五、加強組織領導,有序推進並軌運行工作
  公共租賃住房和廉租住房並軌運行是完善住房保障制度體系,提高保障性住房資源配置效率的有效措施;是改善住房保障公共服務的重要途徑;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具體舉措。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完善住房保障機構,充實人員,落實經費,理順體制機制,紮實有序推進並軌運行工作。各地可根據本通知,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實施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