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09時16分   來源:發展改革委網站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做好今冬明春
電力運行和2014年電力供需平衡預測的通知

發改運行〔2013〕2416號

北京市、河北省、江西省、河南省、陜西省、西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經信委(經貿委、經委、工信委、工信廳),吉林省能源局,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中國華電集團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國三峽集團公司、中國神華集團公司、國家開發投資公司:
  今年以來,各地區有關部門、電力企業面對夏季持續大範圍高溫、水電偏枯減發等複雜形勢,全面貫徹中央部署,落實全國發展改革會議及電力迎峰度夏電視電話會議的有關安排,認真做好應對工作,確保了電力供需形勢的總體平穩。受經濟形勢回暖、來水不確定、煤礦兼併重組、天氣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冬明春電力供需形勢較為複雜。為做好當前電力運行調節和2014年電力供需平衡預測工作,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科學調整2013年電力電量平衡方案
  各地電力運行主管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針對當前電力供需形勢變化,及時對本地區2013年電力電量平衡方案進行調整。方案調整應當堅持以保證電網安全和冬季居民供暖為前提,優先可再生能源上網、充分利用清潔能源,發揮高效環保發電機組的作用,大力減少污染物排放。有關地區電力運行主管部門應當積極協調供熱機組與可再生能源機組、純凝燃煤機組的發電矛盾,及時向政府報告供熱電廠的困難及措施建議。
  我委將會同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做好年度跨省區送受電計劃調整工作,加強送受電矛盾協調。
  二、及早分析預測2014年電力供需形勢
  各地電力運行主管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在總結今年電力供需形勢的基礎上,及早開展2014年特別是迎峰度夏(冬)期間電力供需走勢預測,全面了解新增電力供應能力(詳細列出清單,包括投産時間、新增規模、並網情況),特別要準確掌握可再生能源機組發電並網情況,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應對措施和政策建議,做出分析預測報告。
  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應總結今年經營區域內電力供需及特點,分析預測2014年特別是迎峰度夏(冬)期間電力供需走勢,提出跨區跨省送受電計劃建議和經營區域內新增電力供應能力明細,以及明年電力供需平衡應對措施建議,做出分析預測報告。
  有關發電集團公司應總結今年建設、生産及運營情況,並對明年電力生産情況進行分析預測,提出所屬發電企業新增電力供應能力明細,以及明年電力供需平衡應對措施建議,做出分析預測報告。
  請上述單位於12月底前,將分析預測報告及電子版報送我委經濟運行調節局。
  三、統籌研究制定2014年電力電量平衡方案
  我委將於近期會同各地電力運行主管部門、電網企業及有關單位共同會商2014年電力供需走勢,分析供需平衡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統籌研究應對措施。
  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應于2014年2月底前將跨區跨省送受電計劃建議報我委備案。各地電力運行主管部門應根據平衡預測情況,組織制定本地區全年電力電量平衡方案及保障措施。方案應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合理安排交易電量,鼓勵和規範大用戶直購電,為售電側市場改革積極創造條件;應堅持以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為前提,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保證可再生能源全額上網,積極消納水電等清潔能源,全面推行燃煤機組差別電量計劃,充分發揮高效環保機組優勢,減少污染物排放。方案應于2014年4月中旬前報我委備案。
  聯絡人: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 劉瓊010-68505587,電子郵箱:yxjdlc@ndrc.gov.cn。
  附件:1、××省(區、市)2014年用電量預測表(略)
     2、××省(區、市)2014年全口徑發電量測算表(略)
     3、××省(區、市)2013、2014年電力平衡表(略)
     4、××省(區、市)2013、2014年電量平衡表(略)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