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11時20分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文件
工商個字〔2013〕207號

工商總局關於開展在工商登記管理中
搭車收費等問題專項整治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場監督管理局:
  根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各地工商機關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圍繞 “四風”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取得了較好成效。為了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堅決糾正借工商登記管理之機搭車收費、搭載附加條件等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實現登記監管制度化、規範化建設目標,總局決定開展借工商登記管理之機搭車收費、搭載附加條件等行為的專項整治。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標
  通過開展專項整治,堅決糾正借工商登記管理之機搭車收費、搭載附加條件等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達到改進登記監管工作作風、促進黨風廉政建設、樹立良好社會形象的目的。
  二、重點任務
  堅決糾正借工商登記管理之機搭車收費、搭載附加條件等損害群眾利益的各種違規違紀行為。主要包括五個方面:1.利用工商登記管理環節,採取暗示、刁難或設置障礙等方式搭車強制收費;2.借工商登記管理之機強制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加入個私協會;3.違反法律法規規定,在工商登記中強制提交流動人口婚育證明;4.在工商登記管理中違規增加其它證明文件或違規違紀搭載收取其他費用;5.在登記監管過程中超越工商法定職責的其他行為。
  三、工作步驟
  (一)明確責任,建立工作機構。要建立由個私監管、紀檢監察、人事、財審等相關部門組成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落實專項整治任務。
  (二)制定方案,認真部署整治工作。要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專項整治具體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整治進度,提出具體時間安排。
  (三)全面自查,不留死角。要統一部署,對工商登記管理環節進行全面梳理,監督檢查,不留死角。
  (四)重點督查,不走過場。要在全面監督檢查的基礎上,重點對基層工商機關登記管理工作進行檢查。總局將適時派出督察組,對各地專項整治情況組織抽查。對專項整治工作搞形式、走過場,達不到目標要求的,督促整改,情節嚴重的要進行通報批評並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五)抓好整改,建章立制。要把專項整治工作與日常工商登記監管工作結合起來,根據專項整治工作的重點任務,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整治意見,明確整改要求,建立制度規範,堅決糾正搭車收費、搭載附加條件等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
  (六)切實做好鞏固專項整治成果工作。要注意發現、總結推廣專項整治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並及時上報總局。總局將在適當時機組織專題研究活動,結合工商登記制度改革部署,把專項整治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和經驗轉化為規章制度,納入經常性監督,實現工商登記監管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目標。
  四、進度安排
  (一)2014年1月,各地根據專項整治方案開展自查。
  (二)2014年2月至6月底,總局組織開展重點針對基層工商機關登記管理工作整改情況的專項督察。組織專題研究活動,總結經驗,提出措施,制定規章制度。
  五、有關要求
  此次專項整治工作是落實整改要求的重要途徑和解決搭車收費、搭載附加條件等突出問題的有效方法,各地工商機關要高度重視專項整治工作。要以嚴肅的態度、嚴格的標準、嚴明的紀律狠抓落實,務求取得實效。
  各地自查結果于2014年2月28日前報總局個體司。
                           工商總局
                          201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