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09時1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陜西西鹹新區的批復
國函〔2014〕2號

陜西省人民政府:
    你省關於設立陜西西鹹新區的請示收悉,現批復如下:
    一、同意設立陜西西鹹新區。西鹹新區位於陜西省西安市和咸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範圍涉及西安、咸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882平方公里。西鹹新區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匯集、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自然生態環境較好,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實力。要把建設西鹹新區作為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舉措,探索和實踐以人為核心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為把西安建設成為富有歷史文化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拓展我國向西開放的深度和廣度發揮積極作用。
    二、西鹹新區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走資源集約、産業集聚、人才集中、生態文明的發展道路,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著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著力統籌科技資源,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著力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著力保護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努力把西鹹新區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範例。
    三、陜西省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對西鹹新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責任,積極穩妥紮實推進西鹹新區建設發展。要認真做好西鹹新區發展總體規劃以及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和鎮總體規劃、環境保護規劃、水資源供求中長期規劃等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做好與國家及本省相關規劃的銜接。要著力優化空間佈局,切實節約集約利用土地,嚴格保護耕地和基本農田。要抓緊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切實保護和節約水資源。要加強歷史遺址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增強文化軟實力。要進一步明確發展思路,突出發展重點,創新發展方式,統籌推進西鹹新區發展,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
    四、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西鹹新區建設發展的支持和指導,在有關規劃編制、政策實施、項目佈局、資金安排、體制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為西鹹新區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加強溝通協調,建立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陜西省人民政府參與的部省際聯席會議制度。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有關重大發展政策的落實工作,幫助協調解決西鹹新區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建設西鹹新區,對於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引領和帶動西部地區發展、擴大向西開放具有重要意義。各有關方面要統一思想、密切配合,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共同推動西鹹新區持續健康發展,努力開創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國務院             
2014年1月6日         

    (此件公開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