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政務互動>> 權威訪談
 
 
航天專家唐賢明許達哲介紹神舟六號載人飛行情況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8日   來源:人民日報

  10月17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唐賢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許達哲,向中外記者介紹了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的基本情況,並回答了大家關心的問題。

  在簡要回顧這次載人航天飛行的基本情況時,唐賢明説,此次飛行任務的順利實施和圓滿完成,標誌著我國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了載人航天核心技術,表明中國完全有能力獨立自主地攻克尖端技術,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這是一次非常完美的飛行任務

  唐賢明説,由於做了大量充分細緻的準備,確保了火箭、飛船的質量和可靠性,這次飛行任務過程中沒有出現任何一個引起我們擔憂的問題。我們按照預定計劃,十分圓滿地完成了這次載人飛行任務。這是一次非常完美的飛行任務。

    本次載人航天飛行共花費9億元人民幣

  唐賢明説,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總共花費9億元人民幣,折合1.1億美元。這些經費全部是國家投入。

    航天員選拔嚴格遵循客觀標準

  有記者問,為什麼費俊龍和聶海勝能夠從眾多的梯隊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承擔此次航天飛行任務的航天員?

  唐賢明介紹,這次飛行任務的三個乘組,是嚴格按照醫學標準、技術標準和心理適應標準選拔出來的。我們按照初選、復選、定選和確認四個階段進行航天員乘組的選拔。在初選階段,從14個航天員裏面挑選出10位。在復選階段,從10位航天員裏選出6位,編成3個乘組。在定選階段,從這3個航天員乘組中排出順序。10月11日下午,我們在發射場區舉行了最後一次對航天員乘組排序的確認會議,3個航天員乘組都符合標準,最後優中選優,確認費俊龍、聶海勝為執行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乘組。

    載人航天第二步任務有了時間表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關於我國載人航天下一步有什麼計劃時,唐賢明介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有一個“三步走”的發展戰略,以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為標誌,我們已經圓滿地跨入了第二步。今年2月,中國政府批准了載人航天第二步任務的目標,第二步的主要任務是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的技術,突破空間飛行器在空間軌道上交會對接的技術,同時開展相關的空間科學與應用實驗。

  唐賢明告訴大家,當前,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務各項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預計在2007年左右實現航天員出艙和在太空行走。2009年至2012年,我們要完成發射目標飛行器,同時在空間軌道上實施飛行器的空間軌道交會對接技術。

    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早已開始

  談及中國航天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情況,唐賢明説,實際上,在這個領域的國際合作和交流早就開始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就發射了很多顆美國、法國製造的衛星,我們的載人航天技術和俄羅斯之間也進行了一些交流。

  唐賢明説,堅持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和國際同行一起推進航天領域技術的不斷發展,造福於人類。

    中國載人航天飛行完全出於和平目的

  許達哲介紹,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進行了許多有關載人航天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術的實驗。這樣做,主要是扎紮實實地向第二步、第三步推進發展。

  唐賢明説,我國進行載人航天飛行完全出於和平目的。我們的載人航天飛行實驗,是和平探索外層空間,為人類造福,這也是中華民族為全人類所做的貢獻。今後我們還將繼續開展這方面的科學實驗,我們願意和世界人民一道,為和平利用太空攜手共進。

    探月工程是我國航天活動的必然選擇

  談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嫦娥”工程,唐賢明説,探月工程是中國航天事業的一個分支,沒有規劃在載人航天工程裏面。但是,要搞好探月工程,載人航天技術是最基礎的技術。

  許達哲介紹説,發射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是人類航天活動的三大領域。我們在前兩個領域已經有了很大的進展,並取得了重要成果。實施開展以月球探測為主的深空探測活動是我國航天活動的必然選擇。現階段我們做的是探月,而不是登月,分為環繞、降落、返回三個階段。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參與了探月工程中“嫦娥”一號月球探測衛星和運載工具的研製。(武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