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地震局派出隊伍現場觀測 24小時嚴密監視余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主持人]四川汶川地震發生之後,地震局第一時間採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現在局領導包括局裏的專家最關注的是什麼?

    [修濟剛]我們派出地震專家隊伍,地震以後馬上到現場,對現場進行地震流動觀測,布設了一些流動觀測儀器,地震儀器和地震前兆儀器。現在重要任務是監視它的強余震,因為強余震可能還會造成一些破壞。第一次主震之後,建築物已經受損了,後邊的強余震很容易造成進一步的破壞。所以現在四川的專業隊伍和各個省去的專業人員都在密切注意震情趨勢的發展,分析會商。

    [主持人]1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張曉東指出,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余震是比較多的,到現在已有5級的余震有十多次,6級的余震3次,余震還在陸陸續續地發生。請問:這種為什麼會發生如此高頻度和高強度的余震?余震的危害會有多大?對建築物會産生怎樣的影響?是否有相應的應對措施?災區群眾和工作人員在遭遇余震時應該注意什麼?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副主任 張曉東]一次大的地震發生以後,按照以往經驗,地震還是分類型的,有的地震很大,但是余震非常小、非常少,這是屬於孤立型的地震。有些地震余震很豐富。這次地震發生以後,余震是很豐富的,我們監測到很多餘震。剛才還發生了余震。地震發生以後,好多建築受損倒塌,還有一部分建築還沒有完全倒塌但已經受損了,這些建築再遭受後面比較強余震的時候,還會繼續發生破壞,包括救援人員和被壓人員,在余震中必須有一定的防護措施才行,如果沒有防護措施,有可能災情進一步擴大。所以余震的監測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余震發生之前我們要有一定的措施。再加上那個地方交通不便,還容易引起山體滑坡,這些余震也會使山體滑坡進一步加劇,所以對付余震還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我以前到過國際救援現場,參加救援的這些搜救人員和當地人員要有這方面的知識,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余震在陸陸續續發生,危險建築都不應該靠近,要有這些知識,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搜救人員也要有這方面的知識,因為他會在廢墟裏面工作,這個時候的余震可能會造成危害,所以專業人員都要經過這方面的培訓,才能避免余震對人的進一步傷害。

    [主持人]對於余震方面有沒有新的預測?

    [張曉東]余震我們一直在監視著,我們是24小時嚴密監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