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汶川地震余震範圍約300公里 災區需注意防余震和防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網民 angelagu]看到有報道説,目前地下有地裂300多公里,在往東北方向。而且也有網友間引用美國地震官網信息,説之後還會有餘震往東北方向,即甘肅天水和西安之前。請問此消息是否真實?!!我家人在西安,我很擔心!感謝專家!

    [張曉東]每次余震的發生我們都能夠比較準確的定位。余震發生之後,我們看余震的分佈還是比較廣的。現在看余震的範圍大體上有300公里,所以這次地震很大,按照以往的經驗,如果在地表形成破裂的話,也是比較長的。但有一些地震沒有破裂到地表,地表上看不到,但是在地下也是有破裂的。我們用余震區的尺度看破裂的尺度。另外就是余震預測問題,應該説國內外都在做這方面的研究,這些研究在地震現場也在實踐,有些余震還是能夠被預測出來的,但也有一些余震預測不出來,每次地震和每次地震之後的余震情況也是不一樣的,經過專家認真分析研究才能得出結論。

    [主持人]災區的人員在遇到余震發生時,具體應該注意什麼?

    [修濟剛]躲地震不分主震和余震,比如這個建築倒了肯定不能住了,它沒倒,已經受損傷了,那這段時間還是不能住的。所以當地群眾都在外面搭著帳篷,都是必要的。因為最近還是有可能有餘震的,五、六級的余震也是能夠造成損害的。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但是按照地震的類型,一種可能性,它的能量在衰減,六級還是有起伏的。地震最主要的是躲避坍塌砸傷。

    [張曉東]遠離建築,在空曠地方活動。

    [修濟剛]現在當地正在下雨,所以要注意防疫。特別是在坍塌的廢墟裏面,人短時間內還清理不出來,要特別注意。因為大地震之後現場的衛生防疫也非常重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