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公安部消防局迅速展開戰勤保障築起橙紅色補給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0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發生後,公安部消防局立即啟動地震救援應急預案,緊急調派26支應急救援隊火速趕赴災區。1.3萬多名消防官兵展開了一場生命爭奪戰,象徵著生命希望的橙紅色身影在災區律動著。與此同時,一場全方位、跨區域、多方協同的消防保障戰也拉開了帷幕……

    應急保障指揮體系迅速啟動

    災情就是命令!公安部消防局立即成立了以楊建民副局長任組長的後勤保障領導小組,迅速啟動了連接部局、前線指揮部、救災片區、救援現場的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密切協同的應急保障指揮體系。24小時不間斷的保障在快速、準確、有序中全面展開。為了確保指揮通暢,緊急向抗災一線調運了海事衛星電話,憑藉其強大的通訊功能,成都與都江堰、德陽、綿陽、廣元以及汶川、青川等地後勤保障部門之間實現了實時的信息聯通,隨著一道道電波在空中劃過,一批又一批裝備、器材、被裝、藥品運往前線,為參戰消防官兵打贏這場生命爭奪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車輪與時間賽跑

    芮氏8級,這意味著消防部隊面對的是一場與時間賽跑、與死神爭奪生命的惡仗。能否在第一時間把裝備、物資送上去,關係到戰役勝敗。5月12日18時,公安部消防局啟動了應急戰勤保障物資調運預案,從位於湖北武漢的被裝週轉庫中調出200頂帳篷和棉被、棉褥、迷彩作訓服、雨衣各1000套,分裝在27輛運輸卡車上,連夜向四川災區進發,同時,26台高性能野外應急照明燈也從北京緊急空運到災區。此時,距地震發生僅僅過去6個小時。

    保障戰與救援戰接軌

    公安部消防局根據抗震救災形勢,精確測算保障需求,分梯次對重慶、貴州、雲南、河南、湖南等12個總隊進行了物資儲備調劑,可增援的消防執勤車輛達532輛、偵檢器材達664套,此外,還有2275套破拆器材、2286套救生器材隨時可以調往抗震救災前線。由於去年以來戰勤保障體系建設的深入推進,憑藉與生産廠家建立的“契約式”保障模式,在短時間內籌措到了一大批救災裝備、物資,同時,積極爭取民航等部門支持,打通了一條抗震救災物資保障的 “快速通道”,使得救災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往前線。

    一切為了打贏

    大地震突如其來,災情嚴重,情況複雜。各級後勤保障部門堅持“戰場需求就是任務”,克服重重困難,盡一切可能實施保障。汶川縣映秀鎮是這次地震受災最重的鄉鎮之一,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阻斷,為了及時對救援官兵進行補給,前方後勤保障部門臨時組成了200人的保障突擊隊,背著幾十公斤的物資,徒步強行軍十幾個小時運達災區,保障了救援行動的不間斷進行,救援隊在映秀鎮成功營救36人。為了確保官兵們連續作戰,及時向前方調運了常用藥品、抗菌內衣、消毒紙巾和防疫服。在戰鬥中,許多消防搜救犬的蹄部被刮破劃傷,為了不影響搜救行動,多方聯絡貨源,向前方緊急調運了搜救犬蹄套,讓這些“無言的戰友”穿上了“戰靴”。簡化程序、提高效率,開闢了物資捐贈“快速通道”,將社會各界捐贈的2萬多件物資及時運往前線,極大地鼓舞了參戰官兵的士氣。

    憑著不畏艱險的戰鬥精神、專業化的消防裝備和嫻熟的救援技能,截至5月18日,參戰消防部隊已搶救埋壓人員6122人、轉移受災群眾49290人,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評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19日,公安消防部隊已累計向抗震救災一線調集9大類物資共474960套(臺、件)。

    為奪取抗震救災的最後勝利,目前,後勤保障工作還在緊張而有序地進行著。

 
 
 相關鏈結
· 公安部交管局提供四川及周邊省份道路交通情況
· 公安部派出的160名法醫和刑偵照相技術人員抵川
· 公安部提供5月19日四川及周邊省份道路交通情況
· 公安部19日通報公安機關全力抗震救災的有關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