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時期的人民警察仍然是忠誠本色不變的警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22日15時,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孫永波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警民同心 眾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災”為題,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我看報道的時候我們人民警察流血而不顧,視親人而無暇,災區人民警察舍小家顧大家的精神深深地感動著我們網友。您這邊這樣的故事肯定很多,這次抗震救災展示了新時期人民警察的形象,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的呢?

    [孫永波]人民警察的宗旨就是“人民公安為人民”,就是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這是我們人民警察的精神,過去適用,在新時期仍然適用。新時期的人民警察不能丟掉這個忠誠的本色,所以新時期的人民警察仍然是忠誠本色不變的警察,這一點是毫無疑義的。我們新世紀的人民警察繼承了人民警察的優良傳統。在新時期,以人為本、關注民生的精神也在人民警察當中深深地紮下了根。這幾年我們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練兵,進行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等一系列的活動,打牢了人民警察執法為民的思想基礎。他們的民生意識越來越強了,他們也是對人民很有愛心的人民警察。

    [主持人]孫助理,您是一名老公安了,剛才也説到了,您在公安系統也已經有30年的工作經歷了。應該説您看到的、經歷了的驚險場面或者説感人場面可以説是非常多的。那在這一次的可以説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嚴重的地震災害面前,您這麼多天來看到的、感觸到的,給您觸動最深的是什麼?

    [孫永波]給我觸動最深的我覺得一個就是對生命的熱愛,無論是生者還是死者;無論是救援者還是被救援者,對生命的這種渴望,對生命的這種尊重,對生命的禮讚,大家都很熱愛生命,雖然生命看起來很脆弱,但是我們也很堅強。像很多警察搶救埋在廢墟裏的群眾,他們一直是在互相鼓勵的,所以我剛才也講到堅強支持著堅強,生命支持著生命才能開出生命的奇跡,開出生命之花,所以我對生命的理解越來越深,人要熱愛生命,我們活著的人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不要忘掉一條——愛人民,要熱愛生命,要熱愛生活,既要善待自己,更要善待別人,在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應該主動伸出手援助別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所以這次對生命的熱愛,對生命的一種禮讚我的感觸很深。

    另外一方面感觸很深的就是對人民的忠誠。從我們的總書記、總理以及各位中央領導同志,到各級黨政領導都深入一線,深入到最基層,到群眾之中去搶險救災,去安撫心靈,去安慰關懷,這就是對人民的無限忠誠。我們的解放軍,我們的武警,我們的公安民警不遠千里去災區救援,歷經千難萬險發起生命的總攻為的是什麼?他們為什麼這樣做?那就是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我們地方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基層的共産黨員,這些人民公僕在前線的表現體現的也是對人民的忠誠。所以我説所有活著的共産黨員,所有活著的幹部,所有活著的各種職業的人,吃公家飯的人心中要永遠想著人民,要永遠忠於人民,要永遠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服務。如果真的做到這點了,我們的國家是非常有希望的,我們的民族復興是很有希望的。所以這次抗震救災使我對生命的理解加深了,我作為一個公務員,對忠誠的理解也更深刻了。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