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民警察舍舍小家顧大家 忠於職守奮戰在抗震搶險第一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22日15時,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孫永波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警民同心 眾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災”為題,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急性先鋒]面對災難總有人民警察挺身而出,從各大媒體的報道中我們也看到,廣大公安幹警在搶險救災過程中警忠於職守,日夜奮戰在抗震搶險的第一線,很多公安幹警的家屬也遇難了,他們也顧不上回家讓人非常感動,這裡也有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比如蔣敏,蔣曉娟等等,請孫助理給我們講講他們的情況吧。

    [孫永波]在這次地震災害中,我們的一些民警不幸遇難了,也有許多民警失去了親人。但是,這些民警舍小家顧大家,不顧自己家庭受損,強忍失去親人的痛苦,忠於職守,日夜奮戰在抗震搶險的第一線。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蔣敏,地震中,她在北川縣的奶奶、外婆、母親、年僅兩歲的女兒和其他親屬共10人遇難。災情嚴重,警力極端緊張。蔣敏讓丈夫回老家營救轉移親人,自己卻留在了崗位上。承受著失去親人的巨大痛苦,她仍然與同事們一道堅守在抗震救災最前線。5月17日淩晨3點,蔣敏把一名熟睡的孩子安置到帳篷內,為她蓋好被子,掖好被角,才戀戀不捨、一步一回頭地離開。

    看著別人的孩子,心中對親人的思念襲來,幾天幾夜沒合眼的蔣敏再也堅持不住,一下昏倒在帳篷門口。這感人的一幕被記者的攝像機拍下,報道後引起社會公眾的廣泛讚譽。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孟建柱親切慰問了蔣敏,他緊緊握住蔣敏的手説:“你失去親人,卻把全部的愛獻給災區人民,你是人民警察的驕傲,我們都是你的親人。”

    地震重災區的北川縣公安局144名民警中有21人在地震中遇難,36人失蹤,縣城的渠山派出所共有民警11名,有8人犧牲,另外3人生死未卜,但倖存的公安民警仍然奮戰在搶險一線。北川縣擂鼓派出所民警李國林從地震廢墟中爬出後負傷趕到北川中學,當時操場上的孩子們哭成一片,好幾棟教學樓倒塌。李國林拼命地呼喊自己的兒子。很快,在四根橫七豎八的水泥預製板縫隙處,他分辨出兒子的聲音。“爸爸,我在這兒,快救我!”面對兒子的求救,李國林淚水直流。可當時沒有救援設備和機械工具,大家只能用雙手刨磚救人,他的兒子位於廢墟深處,左腿被好幾塊水泥板壓住,動彈不得。危難時刻,李國林選擇了救助近在周圍的生命,和戰友們成功救出了30多個學生。而他年幼的兒子,因為救治不及時,已經停止了呼吸。

    四川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副中隊長伍豪同志在這次大地中震中失去了妻子、爺爺、奶奶和姑媽等4位親人,他強忍著悲痛,一直堅守在維護安北公路生命線的工作崗位上。他的任務是維護安縣至北川的安北路交通秩序,這是通往北川的唯一通道和生命線。地震發生後,救護車、民用車輛擁堵在一起,從房子裏逃出來的群眾拼命地往公路上跑,房屋倒塌聲、叫喊聲、車輛尖叫聲混成一片。伍豪強連續四天四夜忘我工作,堅守崗位,疏導交通,攙扶老人、背送受傷群眾,確保了警用車輛、救護車順利通行。

    蔣敏、李國林、伍豪同志是人民警察隊伍中的普通一員,在地震災區還有許許多多地像他們一樣的民警,在自家遭受地震災害的情況下,依然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抗震救災工作中,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抗震救災救助群眾做出了重大貢獻。他們這種忠於職守、奮勇拼搏、視人民為父母、把災區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們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也格外自豪。

    [主持人]我在採訪中也了解到很多故事,其中就是一個北川縣公安局的故事,北川縣公安局地震發生後他們一共有144名民警,當時走出來的民警離開廢墟後馬上集結,但是他們身後有57名民警還在廢墟當中,他們來不及救援,那是他們的戰友,他們集結隊伍後馬上就開赴現場救老百姓,真的非常感人。我想問孫助理,您覺得很多公安民警失去了親人,有的失去了戰友,您覺得是什麼讓他們能藏得住悲痛,去救我們的老百姓?

    [孫永波]在人民群眾最困難,面臨危難的時候最需要人民警察去救援,現在正是人民最需要我們的時候,人民警察作為人民的公僕,作為人民的保護人,我們從入警隊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受到的教育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就是我們的父母,當人民有困難的時候我們要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去救援我們處於危難當中的人民群眾。所以我想這就是警察的職責使然,這是警察的宗旨使然,在每一個人民警察心中,人民高於一切,人民就是父母。

    [主持人]我相信人民群眾在看到警徽,看到警服的時候應該也看到了生的希望。

    [孫永波]是的,我記得有一年抗洪的時候,我們搞了一個紀錄片,當時就叫“警徽在危難中閃光”,人民警察就是這樣,在人民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第一個衝上去的就應該是人民警察,因為人民警察來自於人民群眾,在人民群眾生活當中,離人民群眾最近,紮根在人民群眾當中,所以他們的反映一般都是很快的,因為我們的根都紮在群眾當中,都在社區,都在村鎮,所以他們也很快就能夠到達群眾身邊。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