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特警是維護社會治安特殊力量在抗震救災中發揮很好的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22日15時,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孫永波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警民同心 眾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災”為題,與網民在線交流。

    [主持人]很多網友經常看到特警這個詞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但是對這個詞可能不太了解,那您借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特警的“特”特在什麼地方?

    [孫永波]在大中城市我們都有特警隊,特警隊是按照特殊的要求進行招考的,他們不但有較高的文化素質,還要有很好的身體體能,其中有些還要有一定的特長。他們平時是集中住宿、集中訓練,既學法律,也學業務,學技能,也學做思想工作,包括心理疏導,他們方方面面的用得上的東西都要學,有重大任務的時候,他們是我們維護社會治安的特殊力量。比如在反恐當中,在反劫持人質當中,他們有神槍手,有很好的攀爬能力,他們可以執行一些特殊的任務,如果遇到一些暴力分子聚集的情況他們可以用盾牌把他們控制起來,同時又維護正常的社會治安。救援也是他們平常要訓練的一項重要科目。

    所以這支隊伍在抗震救災過程中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我們剛剛出發後,我記得是13日1點多天津的特警隊從天津乘飛機,到下午6點他們已經到達了前線,我記得好像是10個小時粒米未進,在往重災區走的路上就碰到一個婦女同志説山上有很多人被圍困在那裏非常危險,希望他們去救援,他們在粒米未進的情況下,身體已經非常疲憊了,就用繩索攀崖上去想方設法救出了160名處於危難之中的人民群眾,這就是我們的特警,他們的攀爬能力在這裡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