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公安消防部隊訓練有素、裝備精良 救援效能比較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22日15時,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孫永波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警民同心 眾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災”為題,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江河哭泣]聽説這次救災過程中有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邊防醫療救護隊,他們在到達四川地震災區後和當地公安機關、公安民警立即展開了抗震救援工作。他們的分工是如何的呢?工作情況怎樣?

    [主持人]我們在採訪過程中也連線了很多現場記者,他們也跟我們反饋説在災區的災民,包括目睹救災情況的這些人,都對我們的公安消防部隊予以了很高的評價,都説他們非常專業,技術過硬,裝備現代化而且很有經驗,您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吧。

    [孫永波]是這樣的,我們每一個大城市裏面都有消防特勤支隊、特勤大隊、特勤總隊,這支消防隊不但能救火,也承擔各種情況下的救援任務,所以他們有良好的裝備,前面我也講過有生命搜索儀,有搜救犬,有各種擴張液壓器等非常專業的設備。

    [主持人]也就是説有生命體徵的話他們就會發現?

    [孫永波]對,因為有些情況下有水泥鋼筋,隨時有二次坍塌的可能,所以這種情況他們就只能打洞進去或者迂迴打洞進去才能救這個人。所以他們是一支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隊伍,他們救援的效能也確實比較高,這一次他們始終戰鬥在最危險的地方,他們也出色地完成了各項艱難險重的任務,可以在災區看到,這一片橘紅色在災區受困群眾的眼裏就是救星,就是親人。這個顏色全國網友可能從電視上都看到了,穿橘紅顏色的就是我們消防民警,重慶消防、杭州消防等等,他們的頭盔上都有明顯的標誌。他們也創造了很多生命的奇跡,這次有好幾個被解救者像一百五十幾個小時、一百六十幾個小時的都是我們消防人員給他們救出來的。所以在救援過程中我們的消防人員以生命支撐生命,以感動傳遞感動,以堅強支撐堅強,以希望支撐希望。正因為受困者和解救者對生命的共同的強烈意識,一同創造了生命的奇跡。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