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電監會將做好四方面工作以儘快恢復重建受損電力設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日15時,電監會辦公廳副主任俞燕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做好抗震救災保電工作”為題,就災區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電力供應相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在抗震救災轉入恢復重建階段後,電力系統的任務十分艱巨。網民“第一縷曙光”:下一步電監會對於協調電力企業做好電力設施的恢復重建工作,將採取哪些措施?對於保障災區重建用電有哪些安排?

    [俞燕山]從這次地震造成的受損情況看,電力系統恢復重建的任務十分艱巨。四川災區保供電的重點和難點主要是三個:一是地方電網由於實力較弱,受損電力設施恢復較慢,目前僅恢復一半左右,是下一步電網恢復和重建的關鍵;二是保障水電站大壩安全和電煤供應的任務仍然較重;三是災後大量配套新建的電力設施需要重建。為儘快恢復重建受損電力設施,確保災區的電力供應,下一步國家電監會將積極協調各個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個方面的工作是受損電力設施的恢復。具體包括這樣幾個方面:一是繼續組織好損毀電力設施的修復工作,督促災區各電力企業尤其是地方電力企業盡一切努力做好受損設施的修復工作,除中央和地方政府決定實行遷建的地區以外,其他災區儘快全面恢復供電;二是協調中央電力企業對地方電力企業搶修工作的對口支持,儘快將災區用電恢復到災前水平;三是協調、督促電力企業優先解決好災民生活臨時安置點、災區重要用戶、重要基礎設施的供電問題,保障災區搜救以及災區人民群眾生活用電需要;四是在恢復供電過程中,加強電力安全生産監管,既要保障災區電力可靠供應,又要防止由於違章操作和違規用電造成火災等安全事故,産生新的人員傷亡。這一點要特別強調,因為現在災民安置點很多都是活動板房和帳篷,這些用電設施都是臨時拉上去的,所以在用電時要特別強調安全用電,溫度又很高,一旦引起火災,帳篷都是連著的,一燒就是一片,所以提醒災區群眾,要特別注意在用電時防止火災。

    第二個方面是加強水電站大壩的安全,防止次生災害。把水電站大壩監測擺到抗震救災工作的突出位置,密切關注岷江上遊和嘉陵江流域的水電站大壩的安全運行情況,加強對大壩運行的監控力度,時刻關注雨情、汛情,積極配合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水利組做好水電站大壩的監測研判工作,確保水電站大壩安全。

    第三個方面是抓好災後電力設施的重建工作。這次地震災害破壞性極大,災後重建任務十分艱巨。加之四川災區電力管理體制複雜,客觀上增加了電力災後重建的難度。我們將積極協調電力企業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制定災後重建規劃,使電力重建規劃與地方災後重建工作同步進行。同時也要協調中央電力企業開展對口支援活動,保障地方電力企業災後重建工作順利進行。

   第四個方面是六個確保。一是確保滿足災民安置的電力需求。二是確保災區重要用戶的電力供給。三是確保災區恢復生産生活的電力保障。四是確保災區基礎設施的電力供應。五是確保水電站的安全度汛。六是確保電力的安全生産。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