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地震發生後電力系統進入一級應急狀態 啟動相應應急預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日15時,電監會辦公廳副主任俞燕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做好抗震救災保電工作”為題,就災區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電力供應相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民 看的平淡]今年災害真是多,不過對我們的應急反應真是一次檢驗。地震發生後,各部門紛紛啟動應急預案。我們知道電力供應對於救災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請問在震災發生後,電力系統立即採取了哪些措施?電監會在協調電力企業抗震救災保電方面有哪些應急舉措?
 
    [俞燕山]年初的雨雪冰凍災害,使我們的應急能力和應急意識得到了很大提高。這次地震發生後,電監會的動作比較迅速,我記得12日下午2點鐘的時候我正在開會,當時有晃動,大家反映是地震了,到晚上一查説這麼大的地震,是在四川那邊發生了地震,所以後續馬上就採取了行動。一是5月12日下午三點鐘,電監會黨組立即召開會議,緊急部署抗震搶險應急工作,要求迅速摸清電力受災情況,確保救災現場電力保障。12日晚,在國務院召開緊急會議以後,王旭東主席再次召集電監會和國家電網公司有關人員緊急部署抗震救災工作,並宣佈全系統進入一級應急狀態,迅速啟動相應的應急預案。

    二是靠前指揮,當即派兩位副主席分別帶隊趕赴四川和甘肅、陜西災區,並在四川和甘肅分別成立了指揮部和工作組,督促協調電力企業抗災保電和電力安全生産工作。因為沒有到成都的航班,史玉波副主席當天晚上飛到重慶,從重慶坐汽車于13號早上6點直接到成都,迅速成立了電監會四川抗震救災保電指揮部。

    三是加強信息收集,迅速了解電力設施損毀情況,科學指揮電力設施搶修,及時發佈電力設施搶修信息。現在回過頭來看,信息的收集和發佈對指導電力設施搶修恢復起到了重要作用。地震發生後,我們很快摸清了18個地市、73個縣、384個鄉的電力設施受損情況,建立了受損電力設施動態數據庫,堅持每兩天向中辦、國辦報送信息。

    四是迅速有效解決抗震救災保電中的突出問題,建立對口支援協調機制支持災區電力企業。比如,按照國務院應急辦的要求,協調落實了東方汽輪機廠搶險用的應急發電機。根據華能公司的請求,幫助協調解決受困太平驛水電站職工的救援工作。根據臥龍保護區的緊急要求,及時調配了柴油發電機,解決了保護區的燃眉之急,等等。

    五是高度關注水電站大壩安全,災區有很多水電站大壩,一旦水電站大壩受損,引發的次生災害也將是很嚴重的。我們組織專家24小時值守,分析水電站大壩安全運行情況,確保水電站大壩萬無一失。例如,為了摸清岷江上遊10座水電站的情況,防止次生災害,電監會四川抗震救災保電指揮部與國家防總和水利部的工作組一道,及時進行空中探查,組織專家對這些大壩的風險進行分析和評估,制定相關預案。

    六是動員電力企業全力支援救災,緊急協調調運柴油發電機等應急電源,保證抗震救災供電需要。這次電力行業廣大職工表現了博大的愛心和責任感,踴躍捐款捐物,全力搶修災區的電源。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