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俞燕山:保證電煤供應是確保今年平穩迎峰度夏的關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日15時,電監會辦公廳副主任俞燕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以“做好抗震救災保電工作”為題,就災區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電力供應相關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請問嘉賓,這次地震災害對今年全國的電力供應有什麼影響?

    [俞燕山]地震肯定會對全國的電力供應産生一定影響,但影響不大。受影響的主要是川渝電網和華中電網。從目前情況看,全國電力系統運行總體平穩。截至5月29日,全國累計發電量1.38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5.77%,日發電量98.06億千瓦時,統調最高負荷4億千瓦,西電東送基本正常。預計全年電力需求將保持較快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率將在12%左右,全國電力供需總體上平衡,部分地區會出現時段性的短缺現象。

    預計全年電力需求將保持較快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率將在12%左右,全國電力供需總體上平衡,部分地區會出現時段性的短缺現象。夏季高峰期間,華東、華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電高峰時段會出現電力缺口,其中南方地區電力供需形勢最為嚴峻,夏季高峰電力缺口可能達到800萬千瓦左右,其中廣東為550萬千瓦,貴州為100萬千瓦,雲南為150萬千瓦。華中電網往年在豐水季節,四川電力承擔較多外送任務,因為四川水電比較豐富,一般外送100-150萬千瓦左右。地震後,由於四川境內水電站大壩受損或存在安全隱患,水電發電能力下降,可能需要從華中倒送四川200萬千瓦,這樣華中其他省份,比如湖北、河南、江西等地較平時就有可能出現較大電力缺口。總體來看,電煤供應、來水和氣候情況將是影響今年迎峰度夏期間電力供需的決定性因素。其中保證電煤供應是確保今年平穩迎峰度夏的關鍵。

    [主持人]剛才説到華中有缺口的這些地方,如果缺了會有什麼反應?

    [俞燕山]缺口地方可以採取幾種措施來解決,一是跨區域送電,比如華中缺了,南方不一定缺,它可以送給華中。二是加大火電的出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