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地質災害易發區要廣泛宣傳地質災害防範知識 群測群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歌唱自己”]目前災區地質災害還時有發生,對災區群眾和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脅。地質災害發生時,災區群眾及救援人員應如何加強自身安全防護?在遇險的時候如何開展自救與互救?

    [姜建軍]這個問題主要的一句話那就是説,通過這次地震我感覺到了,我們今後應該設立一個地震防治知識的宣傳,不能是我們受了大災以後才醒悟。這次我在災害現場發現了一個場面,那就是孩子喝的墨水,他懂得防範的知識。還有一個孩子被壓在了下面,很多人要唱歌,他説我們不能唱歌,沒有唱歌可以積累很多的體力。我想,有些東西説他是幸運,還有一方面應該説他是掌握了一定的知識才使自己的生命延續。

    這次的救災過程當中,我覺得從整體來説防範崩塌、滑坡、泥石流,一個是取決於對防範知識的宣傳,過去我們開展過培訓行動,有些人有了一些崩塌、滑坡、泥石流的知識以後,迅速地報告給了村長。去年,我們在達州、岩門村那些地方,由於一個農民及時地報告,我們保護了500戶,2000多人的生命安全。我的意思就是要加強這個知識的宣傳,這次我們到了災區以後看到了國土系統迅速發了一些小冊子,這就是一個如何預防地質災害的。

    我覺得當時我們有兩個問題要關注,一個是我們的救援人員自己如何防範,好多的你放在了一個滑坡底下,這不就是給災區添亂了嗎?這就又形成了傷亡。我在北川縣城發現了,我們救一個人員多麼的艱苦,跑下去,挖幾十個小時,再把他放到一個不安全地方,當時是有這種情況。所以這裡面就是説,一個我們本身救援人員不一定有相關部門,包括我們這次配合做,同時我們要馬上進行宣傳。從長期以來看,我們在這些地質災害易發區的人們中要廣泛宣傳地質災害防範知識,發揮他們自己的自救能力,我們才能打好地質災害這場群測群防的戰爭,老百姓才能減少損失。

    [主持人]我覺得這些小冊子應該多印發一些盡可能多的老百姓手中。

    [姜建軍]但是我感覺我們應該發到地質災害易發區,確實老百姓要經常用,這一次我們發現了人們一遇到了地震就拼命往樓外跑,這也不一定是很正確的方式,一定要躲在有承重能力的墻或者廁所裏面,我這次發現了只要有乾淨水,有抗震性能的墻還是倒塌得少,所以我們要總結一些規律。包括這一次我看到了農村,對將來我們在重建家園,在活動斷層帶和山谷地區,我看到了單瓦的全部被損毀了,有的地方瓦撒了,但是房子沒有關係,這就説明了我們城市一些地方按照一些國家的設防標準進行了建築,農村也一定要有一個設防標準。

    好在這一次地震的時間發生是在白天,如果發生在晚上,我們就可以看到傷亡可能會更多,因為那些農民的房子幾乎都倒 ,他是單磚瓦的,一晃動就倒塌了。這是我們一個教訓,需要我們總結的。包括對北川縣城裏面局部地帶,還是有好的,也就是你問到,為什麼我們的祖輩、我們的傳統也是選擇在這裡生活,因為他在那個時候相對空間、相對人員少的時候,他不自覺地考慮了一個問題,地質環境的容量。

    [主持人]那個位置怎麼樣是安全呢?是什麼道理呢?

    [姜建軍]很多的城市離不開山,但是地質人員是可以看出來的,兩邊的山如果不是陡的話,已經沒有力量了,它滑坡的力量沒有形成。但是如果兩邊是懸崖絕壁的話,那個易貢滑坡就是海拔5000米的一個滾石,3萬立方米形成了3億立方米,如果這個滑坡是在我們內地,比如説像西南,哪個地方八公里沒有人呢?那個時候我們沒有死人,因為是在易貢那個山谷裏。 

    這次北川也是在比較陡的山谷中,這次地震是發生在盆地的。我們不能在山谷中間建房子。而且這次強八級地震,我們看到了有一些房子是好的,這些問題是需要我們去總結、去思考的,我們所謂看到的北川一貧如洗,老城區還有周邊的例子,所以我覺得人類在自然面前,只要按照中央國務院提到的科學發展觀,去開展我們的生産生活我們還是可以找到一條途徑的,我們只要認識地震的規律,科學地去適應,才能使我們和自然界一起和諧相處下去。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