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土資源部門採取工程、專業監測等措施治理地質災害隱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劍舞江山”]據報道,國土資源部門震前已對受災區域中的41個縣(市)開展了地質災害普查,查出地質災害隱患點4929處,在這次地震中,不少隱患點變成了災害。請問,既然查出了地質災害隱患點,為什麼不治理?

    [姜建軍]這個問題是這樣的,不是不治理,我想和這位網友溝通。一個是對隱患點的理解,一個是對整治的理解。我想從三方面談,一個是我想與網友共同認識什麼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崩塌、滑坡、泥石流這是一種外風化作用,它是不可阻擋的,因為它失去了重力,所以只要在山區,有斜坡,哪怕是丘陵地帶,它一降雨發生了開裂,水多,重力條件發生了變化,水文條件發生的變化就得滑,所以有的地方沒有縫,也會存在隱患。

    第二是我們國家山多平地少,南方有很多的人居住在丘陵和山區。

    第三,農民集中居住。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對災區進行了調查,不僅政府高度地重視,這些年來我們以人為本,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要避免群死群傷,所以政府投入了錢,調動了全國的地質技術人員,對全國1500多個山地丘陵縣進行調查,就是查隱患,主要看是否危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如果斜坡非常的陡峭,下面有重要的集鎮,我們認識到了這一點我們就來查,查出所有的隱患。全國有20多萬處隱患,涉及到3000萬人,這裡麵包括我們在災區裏面涉及了17萬,可能是危及公路。

    為什麼不治理呢?這裡面治理又分多種,只是一個隱患,並沒有下來,他可能是100年以後下來,可能是200年以後下來。還有的隱患點是已經發生的裂縫,我可以稍微做一些事情就可以管好。我們通過避讓,如果隱患特別危險裂口很多,進行簡單的工程都不行,而且必須離開。搬遷也是防治的一個方面。

    其次就是採取工程措施,那就是投入經費,採取這個工程,我要考慮我的投入要産生大量的效益,如果投入的錢多産生的效益少,不如搬遷。第三、那就是我們要專業監測。比如有的地方深山谷裏面有我們國家重點工程,我們通過專業監測,如果滑動的話我們就迅速撤離人員,設施是很難保證的。我們主要是救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們要群測群防,就是告訴老百姓我們要先躲避,這就叫做群測群防,所以不是沒有治,我們對這些隱患點採取了這些措施。

    這一次我們正在調查。第一、對已經查出來的4000多個的情況如何,是通過地震出現的隱患,還有的是一個誘因之一,我們無法去追責地震的責任了。還有一個就是這次地震又新誘發了一些山體滑坡,最後我們對這個城市的居住空間做一個整體的評估,剛才提出了選址是很重要的,不知道這個網友滿意不滿意我的回答。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