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相關專家對唐家山堰塞湖採取的措施符合科學規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滿眼悲涼”]汶川地震發生後,災區形成了不少堰塞湖。堰塞湖是如何形成的?有哪些危害?如何去防範呢?現在災區中的堰塞湖情況怎麼樣?相關疏通工作進展如何?我們看到報道説放棄唐家山一帶爆破分洪方案了。您簡單説一説吧。

    [姜建軍]我想世界上的地震一個是在平原發生,一個是在山區發生,這次是在峽谷地帶的山區發生,峽谷地帶一定是有河流的,在地質歷史時期,地震就會誘發滑坡,直接看到的現象就是滑坡堵塞河流。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摧毀公路和堵塞河流,沒有人的時候河流堵了也沒有人去管,在水漲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會潰壩,但是也會形成堰塞湖。我舉例説明一下,如果大家到了陜西翠華山那裏有一個堰塞湖,實際上就是經過了很多年,在一兩百年以前形成的一種穩定的狀態。

    這次水利部門、國土資源部門去的專家通過了圖片報道説在整個災區有30多個堰塞湖,有些小的堰塞湖很快消失了,有的採取了一些措施疏通了。現在就是因為我們災區居住了很多的人,我們不能讓堰塞湖自然的消失,所以我們早期去了以後和水利部門、相關部門溝通了。

    我們作為部門有義務向他們提出我們共同去參加堰塞湖的排險工作,我在2000年的時候與水利部門一起共同去探討和治理過西藏易貢的一次滑坡,這次滑坡有三億多立方米的,形成了一個25億庫容量的堰塞湖,最後泄的時候沿途濺起了30多米高的浪花。那個堰塞湖也是我們採取了工程措施,逐步疏通的,好在下面沒有什麼。我知道這次堰塞湖,水利部和我們國土資源部都有專家在唐家山那裏,我覺得堰塞湖有兩種情況,一個是要採取人工措施疏通,疏通的問題就是盡可能讓堰塞湖少蓄水,對下面的危險就小一點,如果形成了,一旦潰壩威脅很大。

    我去過唐家山,它確實是位於峽谷,我想前方的專家認為放棄不用爆破這個問題,他們採取的措施是符合規律的,這個滑坡形成的堰塞湖所形成的物質是碎屑物質,也沒有太多的像灰岩體。灰岩體的重石不會往下滾,如果你用爆破方式震動了兩邊的峽谷,就會越堵越多,所以我認為可能是這個原因,本身構成這個滑坡的碎屑體不是大塊的岩體,如果是大塊的岩體那就讓它停留在那裏好了,因為他不容易潰掉。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