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地質構造複雜在地質災害防治方面面臨著重重困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在這裡想請教姜司長,有一些縣城有很多年的歷史,有的是古城,他們的存在是有合理性的,長期以來這些城鎮所在的這個位置應該也具有他的合理性吧。

    [姜建軍]應該説您説的這個是網民的感受吧,我到過北川縣城,我看到裏面有一些古老的建築。他之所以選擇這個地方是有一定合理性,在城中有一些房子就沒有怎麼破裂,完好地保存在這裡。然後就是有一些倣古的建築可能是新搞的,受到了損失。您剛才説的對,歷史上我們的祖宗會選擇一些地方,他之所以選擇這裡肯定有原因。過去有幾百、幾千人生活在北川是安全的,可是今天我們發展到了幾萬人容納到了那裏,就會無限地擴張,會擴張到我們的祖宗認為不安全的地方,有這個問題在這裡,你提得很好。

    所以我們有時候應該真的要尊重歷史,有時候我們在建設一個城市的時候,我們要想想祖宗和前輩為什麼沒有向這個方面發展,因為他考慮了那個時候他的容量。但是現在也不能説我們後一代完全沒有考慮,我們國家在地質災害防治方面確實是面臨著重重的困難,一個是我們國家本身的地質和構造就特別複雜,你從地理上看。我國從華北平原、黃土高原、青藏高原三個臺階,往往像一個階梯一樣。容易産生崩塌、滑坡、泥石流。

    我國有南北方向的山、東西方向的山,平地少,而且人多,所以帶來了地質災害崩塌、滑坡、泥石流防治方面的困難。我們要給老百姓選到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因為按照自然界地質的歷史來説。整個地球是46億年,我們人類只有300萬年,山川是在變化的,我們只能説相對安全的一段時間。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