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姜建軍:災後重建主要應考慮避開斷裂帶和高山峽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災區志願者”]這次地震造成了大面積的房屋倒塌和基礎設施損壞,震災過後,我們重建家園應如何避免地質災害的危害。其實剛才您説到城鎮的選址問題。網友還説到了:國土資源部門將開展哪些方面的工作?部分建築仍需災區群眾自己選址建設,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供老百姓參考以選擇合適的重建地址?

    [姜建軍]是這樣的,現在國務院、包括部門、當地政府都高度重視我們在大震、強震面前如何重建家園,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重建家園首先是要為我們已經失去家園的城市、集鎮、村莊,我們選擇到了它合適的地方。之所以受到了強烈的破壞,是因為它是斷層、斷裂帶通過的地區,這些地區是需要我們深思的。

    可是一些城市是我們祖祖輩輩過去在這裡長期生存下來的,我們對自然界有著一個逐步認識的過程,那麼今天我們從這個慘痛的教訓裏面必須總結,現在我們國土資源部包括其他各個部門都在認真地分析,現在在開展一項工作,那就是要盡最快的時間,利用空中的技術優勢,以及我們地面的工作人員、技術人員、專家,要對現在地震産生的情況、産生的災情進行一次調查,以及對這個地方的地質環境進行一次調查。在調查以後我們迅速分析、總結哪些地區我們還是可以因地制宜的,因為還可以繼續作為災後重建的選址。

    有些地方經過我們查明,像有些地區,比如説北川這個地方就比較困難了。然而北川確實又是由我們羌族在這裡生活多年的地方,我們如何考慮整個社會發展,以及它災後重建,能夠選擇在一個合適的地方,這個地方要開展工作,所以這是要災後重建。主要點就是我們一定要避開斷裂帶,避開高山峽谷,選擇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我們還要考慮將來人員居住區的飲水問題,交通問題等各個方面,還有他們的民族生活習慣、傳承等等問題。我們現在還在考慮這個問題。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