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類採取科學措施防範自然災害就會把損失降到最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流淚的世界”]汶川地震引發的地質災害有什麼特點?我們應如何防範地震引發的次生地質災害呢?

    [姜建軍]剛才我已經提到了汶川我們所看到的這次地震在次生地質災害引發的特點,假如説這個地區如果沒有人煙的話,我們再去看這個地方地震主要是誘發山體滑坡、山體破碎,山體滑坡會形成堰塞湖。現在是我們疊加了有人類的工程,有人類的生産生活行為以後,他就有第二類災害摧毀了建築、導致了人員傷亡,摧毀了公路、電力和通訊設施,還摧毀了我們農村的耕地,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情況。

    如果説網民剛才問到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防範地震引發的次生地質災害,我想有一個前提是這樣認為,所謂地震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質災害,我們首先要從地質方面去認識,地震也好、崩塌、滑坡、泥石流也好,可以説是一種自然現象,是一種作用。如果我們疊加了生命和財産,那麼它就成為了地質災害。在災區我看到了自然界的一些現象,人類可能顯得蒼白無力,我們應該採取一些科學的態度和措施,那麼我們可以適應自然,融入自然,就會把損失降得最低最低。

    地震這個事情,包括岩石的崩塌、滑坡,在一定程度上是人類不可阻擋,必將發生的。包括全世界每天都在發生著微弱的地震的問題,只是強地震的預測目前全人類還是很難準確預測,我説的意思就是它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人類可以選擇它不發生的範圍。

    比如説我們將來的人員聚集的居民區,我們就可以不要把它安排在高山峽谷的一個小平地裏面。因為我在北川也看到了這次地震對北川摧毀很厲害,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地震引發的高山上的滑坡很厲害,對老城區是一個毀滅性的摧毀。所以説,高山峽谷裏面的縣城我們的人員、城市的建設規模是要控制的,我説的意思就是這些事情是人類不可阻擋的。但是我們可以防範,我們可以減少在大災強烈的作用面前少受損失。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