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800多名地質技術人員在災區進行地質災害巡查和調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31日15時,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國土資源部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建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應急指揮小組主要的工作是什麼呢?我們一共派了多少人呢?

    [姜建軍]整個的抗震救災我雖然去了15天,但是我們的前線主要是救災救人,我到了災區以後確實深深地體會到了,一個就是感到了難過,在前線看到了災區的一些感到災情特別的嚴重。難過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一個是強烈的地震摧毀了我們災區的一些房屋和建築。比如像北川縣城我是三次進去,整個基本是一片廢墟。另外,沿途我們看到了一些農房基本成為了廢墟。

    第二、地震導致了對公路的破壞,我們以前從綿陽到北川縣城的公路,很多地方由於地震的原因開裂,形成了一條條的裂縫,有的公路面有鼓脹,可想大自然地震的力量。

    第三、地震摧毀了一些通訊設施還有我們的一些電力設施,我在北川縣城後來看到了一個變電站那簡直是一片廢墟。

    第四、我們所到之處無論是綿陽的北川也好,江油也好,德陽什邡等地,我們都發現了大量的滑坡,還有岩石的崩塌,有的滾石達到了20多噸,這個對於搶救人員的交通上來説是非常不利的。

    第五、也就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因為受震災區都位於一些山谷裏面,山谷裏面既是可以修公路的地方,同時也是我們一些河流小溪的地方,整個地區是嘉陵江、涪江交匯處,在一些河溝裏由於滑坡、岩石崩塌,堵塞了河流形成了堰塞湖,目前就是在這些災區裏面已經發現了40多個。這就是一些災情,直接給我們特別難過的就是地震摧毀的房屋裏面我們導致了一些大量人員的傷亡問題,這是一個情況。

    第二個我主要是為我們救災場面感動。我看到了、感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災區的高度關懷,家寶總理在第一時間到達了災區。另一方面,在災區我們看到了解放軍戰士,從解放軍戰士到我們的武警,到我們的消防幹警,還有民兵預備役,更可愛的是我們以及國際的一些紅十字協會,以及我們的志願者。

    我在北川遇到了有六位志願者,我是在14號那一天當時遇到的這幾位志願者是來自樂山的,他們在12號的時候得到了這個消息然後到了震區救出了五個人,他剛給我們介紹完了以後,對面有解放軍戰士説你們志願者能不能幫我們再搬搬東西啊,然後他們又去搬。所以這個場面特別的讓人感動,也讓我們感到了自己作為一個公務員來説,我們面對這些志願者來説,我們應該做得更多更多才對。

    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看到了在一些災區裏面,被這次地震造成災害的一些情況,在大災難面前他們表現出來的對生命的渴望和對生命的自信。我們在北川的時候遇到了一個20多歲的姑娘,她滿身是灰,自己就走出來了,她自己爬出來了,發現了自己的母親沒有了,然後她又把自己的母親找到了。一般的人自己出來了就會趕快往上走了,她又找到了她的母親,後來她自己又受傷了。我就覺得這種救災場面的親情和友情讓我非常感動。

    第三方面我覺得我們應該做得更多的。我們按照國土資源部的指示我們派出了4個專家組,圍繞著德陽,受災地區一個組到成都市,主要是都江堰這個地區。另外,我們派出了到北川、安縣、江油等地方,我們還派出了到廣元這個地方,後來我們趕到了北川。我們抵達了我們可抵達的縣,到縣城裏面,到急救點,我們到達的就是救災人員去的地方,那個時候我們主要就是救人。我們發現了大量的救援人員,我們的部隊來了一天也需要安置場地,同時那些汽車怎麼樣停留的問題。

    那些被救人員如何安置的問題,還有一些人雖然沒有受傷,但是被困在裏面逐步疏散,就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地震形成了大量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我們這些被救人員的安置地是否安全。這條生命線我們已經打通了,是否還在威脅著我們的救援人員。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當時是余震不斷,我們到處可以看到那些滑坡和滾石有的是靜止的,有的是移動的。所以我們主要圍繞這個方面,四個工作組開展工作,進行地質災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的巡查。其次根據我們救援人員和被救人員的安置地結合起來,迅速地提出一個預防措施,第四方面就是和當地的人交換情況,採取應對防範措施。

    我們在北川城南鎮看到了消防官兵就是在兩條泥石流溝口中間,如果遇到了雨,雨水就會形成泥石流。我們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和他們交換了意見,他們就馬上派出了監測人員,我們可以選擇這個地方,但是一場強降雨我們就要馬上撤出。我們不能導致新的傷亡。

    第二方面,我們的各個部門的人員,比如説交通部門在疏通生命線的過程當中,我們一起和他們參與到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我們要科學救災,既要有一股對災區人民的熱情,但是呢,還需要科學的方法。第三、我們提出了一些建議,我們發現這些堰塞湖不得了,我們找到了防汛指揮部和水利廳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部裏面還做出了一個決定,就是交通、電力各方面都中斷的情況下,我們的部長決定要發揮國土資源部技術優勢,我們可以利用衛星航空遙感解譯圖片,了解災區的情況,這樣我們可以供前線指揮部和各個部門救援部隊參考,如何制定救援措施。

    我們還有一套技術就是可以派出飛機進行航拍。我們要發揮自己的技術優勢,儘快地了解地面的情況,這塊在災區一直髮揮著作用。所以你剛才説的這個問題,我想主要從這幾個方面也是我們這15天看到的主要方面的工作。這是一個方面。

    在這15天裏面,部裏面在前四個工作組的基礎上,感覺不僅要繼續完成救人的問題,同時我們提出災後重建的問題,迅速地調集了國土資源部系統的400多名專家,和受災省的專家一共大概有800多名的地質技術人員在災區裏面進行地質災害的巡查和調查。

    一、為現在的救災人員安全服務。二、為災後重建提供一些重建的規劃選址,臨時住處選址,以後長期的住處選址,從地質危害、地質環境等方面提供依據。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