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加強群測群防體系建設是預防地質災害堅實基礎和有效途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

    我國是地質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發生頻率高、分佈地域廣、造成損失大,其中最高年份的1998年直接經濟損失就高達150億元。我國地質災害點多面廣,又多分散在偏遠山區,治理難度大、防治任務重。對這些災害隱患點,我們根據具體情況分別採取搬遷避讓、工程治理、專業監測和群測群防進行防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實踐證明,實施群測群防是我國預防地質災害的堅實基礎和有效途徑。近年來,各級政府和基層組織,廣泛發動群眾,大力開展地質災害防災意識和防災基本知識的宣傳培訓,讓群眾掌握地質災害防治基本知識,動員和組織受災害威脅的群眾積極主動地參與地質災害的監測預警,打一場地質災害防治的人民戰爭,最大限度地減少地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經濟財産損失。

    一、我國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成效顯著

    隨著2004年3月1日《地質災害防治條例》實施,使我國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基本步入了法制化的軌道。與此同時,全國各地狠抓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中的各項防災措施建設,逐步建立完善了防災預案、防災明白卡、隱患巡查、汛期值班、災情速報、應急指揮等行之有效的防災減災制度。在開展以省(區、市)為單元的地質環境調查基礎上,1999年以來,國土資源部陸續在全國地質災害較為嚴重的縣(市)開展了以縣(市)為單元的地質災害專項調查工作。截止2007年底已累計部署1430個縣(市)的地質災害調查,累計完成調查面積524萬平方公里,初步摸清了10多萬處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分佈,圈定了地質災害防治的重點區域,建立完善了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近年來,通過運用群測群防體系,編制應急預案、發放防災明白卡、開展地質災害氣象預報預警等手段,成功預報各類地質災害達3000多起,及時疏散轉移10多萬人,避免了大量人員傷亡,減少經濟損失10多億元。

    二、我國地質災害防治示範工程效果明顯

    1999年以來,國土資源部進行了大量的地質災害勘查和治理示範工程,完成了80處地質災害治理示範工程、37處地質災害勘察工程,這些示範治理工程帶動了地方財政對地質災害治理工程的投入。據不完全統計,地質災害治理工程的實施,投入産出比達到1:20左右,已産生了25.3億元的直接經濟效益,保障了地質災害易發區55.7萬人的生命安全,促進了經濟發展。地質災害治理工程竣工後,提高了當地的環境質量,促進了當地的旅遊、城建、環保等經濟建設的發展,為構建人地和諧的社會具有不可估量的社會效益。

    鋻於我國的國情,對於地質災害易發區大量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全部實施地質災害治理工程是不現實的,將地質災害隱患點上的居民全部搬遷同樣也是不現實的。最近十年多來,隨著我國地質災害減災防災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每年因地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已從上世紀末的1000多人下降到800人以下,這些數據表明,對於地質災害隱患點實行群測群防體系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地質災害防治道路,適合我國國情。

    三、高度重視地震災區次生地質災害防範工作,儘快恢復完善群測群防體系

    汶川地震發生在青藏高原東緣龍門山斷裂帶,重災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四川、甘肅、陜西等受災嚴重的地區,山高、谷深、坡陡,是中國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高發區。國土資源部門在開展以縣(市)為單元的地質災害專項調查工作中,通過以往對受災區域中的41個縣地質災害的隱患點進行普查,查出地質災害隱患點4929處,其中,特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158處、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1271處、中型地質災害隱患點1817處,這些地質災害的隱患點威脅著94萬多人的安全。

    對於上述地質災害隱患點,各地已建立了比較完善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並取得了顯著的防災效果。例如,四川省委、省政府在2007年就將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納入全省“十大惠民行動”之中,落實了專項經費,實施了18處重大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同年,四川省連續出現了大範圍的強降雨天氣,誘發大量地質災害發生,通過實施地質災害群測群防建設防禦體系,全省共成功預報地質災害437起,成功撤離19238人,在多起特大型滑坡災害中,創造了“零傷亡”的記錄。此次地震激活了沉睡的山坡體。地震造成地質環境強烈變化,表現為山體鬆動、開裂架空,出現危岩崩塌和滑坡、碎屑流等災害發生,這是誘發大量地質災害發生的主要因素。雖然這裡有比較完善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防禦體系,但在如此強烈巨大而又大範圍的地震災害面前,仍然是無法應對的。

    為了切實加強地震災區地質災害的監測和預防,國土資源部發揮技術優勢,對災區緊急進行航空遙感和解譯,在先後派出7個專家組奔赴四川、甘肅、陜西災區指導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基礎上,又從全國各地派遣21支防治地質災害應急調查隊伍,指導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應急排查、地下水源地勘查、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等,嚴防形成災害鏈。一是對縣城、鄉村和村莊、災民臨時安置點和救援人員集中地區,重點流域、交通幹線和重大設施等重點地區,地震後新發生和存在隱患的滑坡、崩塌、巨大滾石和泥石流進行重點調查。二是開展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提出除險措施,幫助群眾避讓。三是恢復和健全地質災害防治群測群防體系,加強監測和預警。四是制定災區次生滑坡、崩塌、巨大滾石和泥石流防治方案。五是為災後恢復重建提供佈局規劃依據。

    同時,地震災區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防禦體系正在加緊恢復和完善,因為,在地震災區災後重建工作中,一些城鎮將重新規劃選址,對於一些重大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將實施治理工程,而絕大多數的地質災害隱患點還是要靠群測群防體系進行監測和預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