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土資源部:動員一切力量監測預防次生地質災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王立彬)隨著防範次生地質災害成為當前抗震救災重要任務,國土資源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技術手段加強監測和預防次生地質災害。

    記者21日從國土資源部獲悉,國土資源部已經緊急通知要求舉全國國土資源系統之力,調動非災省(區、市)技術力量,到四川省開展重點災區縣(市)的地質災害排查和調查工作。要明確險情排查和緊急避讓任務。充分利用已有地質災害普查成果,結合遙感、航測資料開展應急排查,力爭6月15日前完成。排查重點包括受災地區城鄉居民點和臨時安置點是否遭受地質災害威脅,救援施工現場與人員住地是否安全,公路、鐵路等交通沿線是否有崩塌、滑坡隱患,江河沿岸山體是否穩定等。對查出的重大滑坡、崩塌等災害隱患,要迅速提出防災預案,設立專人監測或危險警示,落實防災責任。

    國土資源部要求全面開展災區地質災害調查評估。各受災省(市)要在應急排查的基礎上,對震後地質災害情況進行一次全面調查評估。調查評估內容包括地震次生地質災害基本情況、特徵、造成危害及其潛在威脅,臨時安置點和重要城鎮災後重建選址建議等。調查評估工作于6月上旬完成,調查評估結果要及時提供給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使用。

    國土資源部緊急通知還強調,要及時開展應急地下水水源地勘查。對存在飲水困難的臨時安置點和災區居民點,立即組織開展應急地下水源地的調查評價和必要的工程勘查工作,為保障災區群眾的飲水安全尋找合格的地下水源。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召開地震引發次生地質災害防治會商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