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土資源部及時預報地質災害 300余群眾安全撤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3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5月19日14時06分,青川縣發生 5.4級余震,縣城後山獅子梁山體災害隱患點發生較大規模崩塌,因地質災害巡查排查組發現及時、判斷準確,及時向抗震救災指揮部彙報,300余名群眾迅速撤離,避免了二次重大人員傷亡事件發生。

    5月18日晚18時,在國土資源部統一部署下,由中國地質科學院探礦工藝研究所和成都理工大學專家組成的地質災害巡查排查組在青川縣排查,發現縣城後山獅子梁山體頂部出現一條變形鬆動帶,形成寬約30米,長約500米的裂隙變形帶,體積約為60萬至80萬立方米。坡體上裂縫一般寬約30厘米至40厘米,最寬處達50厘米。坡體上有數十處鬆動岩塊,最大直徑約10余米。此處變形體,位於縣城後山,由於斜坡上裂隙寬度較大,貫通性較強,塊石轉動和旋轉位移明顯,在余震和暴雨條件下,極易誘發産生崩塌、滑坡災害,對斜坡以下縣糧食局、郵政局等單位和臨時安置點造成嚴重威脅。但是,其影響範圍不會危及整個縣城。

    當晚,排查組立即同當地國土資源局取得聯絡,並立即向青川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及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緊急彙報。根據排查組的建議,抗震救災指揮部當即決定,迅速組織危險區的100余戶共300余名受災群眾撤離,並在危險區設置安全警戒線,組織專人進行監測,實行24小時值守。19日,變形體發生部分崩塌、滑坡,但沒有造成任何傷亡。排查組還立即對變形體形展勘查,編制綜合治理方案;在災後重建中,儘快組織實施治理工程,以徹底解決地質災害對縣城的威脅。

    在理縣,排查組經過800公里艱難行進到達縣城。當地植被茂密,坡高路險,隨時有滑塌的危險。排查組經過現場踏勘,發現多處存在重大隱患的變形體。其中一處,山體變形裂縫寬達35厘米,最大可見深度達1.2米,變形區面積約19萬平方米,體積約80萬立方米。該變形體直接威脅山腳下的縣城,還直接威脅附近的抗震救災人員等約200多人的生命安全。排查組立即向省國土資源廳和理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彙報,現場劃定了地質災害危險區和影響區。在降雨來臨前,抗震救災指揮部已迅速組織這200多人安全撤離。同時,指揮部還迅速組織人員對山體裂縫進行回填夯實,防止雨水滲入裂縫引發山體滑坡。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部長:舉全系統之力支持抗震救災工作
· 新聞辦介紹國土資源部門防範次生地質災害工作情況
· 國土資源部組織21支防治地災應急調查隊趕赴災區
· 新聞辦介紹國土資源部門防範次生地質災害工作情況
· 國土資源部:動員一切力量監測預防次生地質災害
· 國土資源部召開會議強調做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