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土資源部緊急部署地震災區地質災害全面排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王立彬)國土資源部24日發出關於援助四川災區進行全面地質災害排查的緊急通知,並要求在6月15日前完成野外調查。

    緊急通知明確了三項重點任務,即充分利用已有地質災害普查成果,結合遙感、航測資料開展應急排查;在應急排查的基礎上,對震後地質災害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的調查評估;開展應急地下水水源地評價工作,為解決災區群眾的飲水安全提供依據。

    緊急通知提出的應急排查重點為:一是受災地區城鄉居民點和臨時安置點是否遭受地質災害威脅;二是救援施工現場與人員住地是否安全;三是公路、鐵路等交通沿線是否有崩塌、滑坡隱患;四是江河沿岸山體是否穩定。對查出的重大的滑坡、崩塌等災害隱患,要迅速提出防災預案,協助有關地方政府、部隊或主管部門設立專人監測或危險警示,落實防災責任。對存在重大險情的,要立即向地方政府和抗震救災指揮部報告,提出搬遷避讓建議,協助做好有關避險防災工作。

    緊急通知要求開展應急地下水水源地評價工作。對存在飲水困難的臨時安置點和災區居民點,適時開展應急地下水源地的調查評價,為解決災區群眾的飲水安全提供依據。

    國土資源部強調,這次排查避險和調查評估工作,要實行統一的技術標準和要求,實行工作進展情況日報告制度。5月25日前各支援單位分批到位,6月15日以前完成野外調查,6月20日前提交分縣調查報告和工作總結,6月23日前提交綜合報告。

 
 
 相關鏈結
· 新聞辦介紹國土資源部門防範次生地質災害工作情況
· 國土資源部及時預報地質災害 300余群眾安全撤離
· 我國國土資源系統援助地震災區地質災害防治紀實
· 地質專家提北川新址方案 擂鼓鎮是最理想備選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