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土資源部:21支應急調查隊已排查地災隱患百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9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記者5月27日從國土資源部四川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了解到,各地21支應急調查隊、318名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已全部到達工作區,在21個縣(市)緊急排查地質災害情況,已排查地災隱患點100余處。

    5月25日下午,青川6.4級余震發生後,又發生強降雨,40分鐘降雨74毫米,致使次日淩晨雅安市石棉縣先鋒鄉金坪村二組發生大規模泥石流,造成嚴重損失。中國地質調查局宜昌地質調查中心應急調查組在副主任彭軒明的帶領下,第一時間到達災害現場展開災後調查,與同到達的當地政府領導一起指導排險工作,迅速制定了防災預案,提出搬遷避讓措施,將危險區內4戶居民搬遷、電站移建,受到當地政府和群眾好評。

    從5月25日開始,河北專家技術組深入邛崍市地災隱患點,全面開展地質災害調查工作。25日,技術人員先後到臨邛鎮石村16組、火井鄉三交寺村、天台山旅遊景區、夾關鎮龔店村6組4個地災隱患點進行實地調查。從26日起,專家技術組分成6個小組到邛崍市154個地災隱患點進行拉網式排查,預計在6月5日之前完成野外調查工作。據25日調查,臨邛鎮石村16組村東後山存在崩塌隱患,當地村民説 5月13日有石塊墜落,其中最大一塊有一米見方,所幸未造成損失。此處地災隱患點威脅4戶、14人、19間房屋安全。專家技術組建議此處隱患可通過工程治理進行防治,同時加強日常監測。火井鄉三交寺村存在重大滑坡隱患,威脅8戶、27人、32間房屋安全。震後該村多處出現裂縫和墻體開裂,滑坡體已位移10厘米。專家技術組建議加強巡查和專業監測,尤其重點加強位移監測。天台山是邛崍市的一處主要旅遊景區,在景區存在一個巨大滑坡體。記者在現場看到,該處滑坡體有明顯的錯落臺階、裂縫、漏水洞、馬刀樹、醉漢林、溢水帶等變形跡象。此前當地已採取了開挖排水溝、修築防滑樁等治理措施,並拆除了位於滑坡體上的兩處賓館。目前此處滑坡體對景區旅遊環線公路和下方一處灌渠威脅較大,專家技術組建議要加強專業監測,進一步採取工程治理措施。夾關鎮龔店村6組也是處在一個巨大的滑坡體上,記者在村內看到一條近千米長的裂縫,裂縫所經之處的房屋均出現開裂,直接威脅該村28戶、115人、180間房屋安全。根據此處滑坡的嚴重程度,專家技術組經慎重調查研究,提出建議當地政府採取搬遷措施。

    廣西國土資源廳地質災害應急調查隊到達工作點後迅速開展排查,26日在調查中共發現較為嚴重的隱患點3處,其中順龍鄉解放水庫滑坡變形跡象明顯。調查隊立即在滑坡上安置了簡易監測設備,並及時向當地政府提出了防災預案。此外,調查隊還發現雙橋鎮中心中學滑坡和石橋鄉五塊石安置點周圍存在地質災害隱患,當即向地方政府提出防範建議,受到高度重視,並採取對策進行處置。

    中國地調局南京地質調查中心在核查蘆山縣大川鎮及蘆山縣縣城地災隱患點時發現。大川鎮距汶川僅29公里,潛在地質災害十分嚴重,工作區十分危險。他們立即組成6人黨員突擊隊前往大川鎮進行調查,新發現一條長度超過1300米的大型滑坡和一處體積約2000立方米、威脅6戶40多人安全的崩塌體。突擊隊立即通知當地政府,並提出處置方案。調查工作得到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和積極配合,突擊隊向縣政府提出了毛家溝泥石流防治建議,縣委書記作出批示:立即按建議實施工程排險。(國土資源報 吳崗 許光輝 李曉春)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中國氣象局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預報
· 國土資源部中國氣象局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預報
· 國土資源部:排查地質災害|唐家山堰塞湖形勢嚴峻
· 國土資源部緊急部署地震災區地質災害全面排查
· 國土資源部:四川省茂縣西北部又發現兩處堰塞湖
· 國土資源部及時預報地質災害 300余群眾安全撤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