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衛生部發佈地震災害過後的自我口腔衛生保健方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9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災後自我口腔衛生保健方法

    地震災害過後,不僅瞬間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對人們的身體健康也會産生各種影響。受災人群和救援人員生活在臨時安置點,生活條件比較簡陋,食物、藥物、飲用水相對匱乏,體力消耗和精神壓力巨大,刷牙等常規的口腔保健措施不能正常進行。在這樣的環境中,極易引發口腔疾病。因此,指導群眾科學、有效地盡可能利用現有資源開展自我口腔健康保健,提高生存者的生活質量也勢在必行。

    一、 災後容易出現的口腔問題主要有哪些?

    災區人群沒有條件對牙齒進行良好的清潔,食物粘滯于牙面,牙垢沉積,容易導致牙齦炎、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疾病發生。牙齦炎主要表現為牙齦紅腫,咬硬物時易出血等,若不及時處理,久之會導致牙齦退縮、牙齒鬆動等牙周炎症狀;已發生的齲病病變特別是深齲易向深部發展,可能引起急性牙髓炎發生;各種慢性牙髓炎/根尖周炎在身體抵抗力下降的情況下可能急性發作。受災群眾在地震中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創傷和心理壓力,加之過度疲勞和睡眠不足,機體抵抗力極度降低可能引起口腔潰瘍、扁平苔蘚等口腔粘膜疾病。另外,很多群眾受了外傷,頜面部骨折的患者常會併發張口受限,引起飲食,言語困難,不利於口腔清潔。其他部位骨折導致的臥床不起、無法行動的傷員也失去了自我口腔護理的能力,同時還面臨傷口感染、全身並發癥的威脅。

    二、 這些口腔問題的出現會對健康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這些口腔問題的産生會導致劇烈疼痛、不適、咀嚼功能減退、進食障礙、影響口腔正常功能,進而對整個消化功能産生影響,如不及時處理還可能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等全身症狀。口腔致病菌還可以引起或加重胃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病和關節疾病及並發癥,造成孕婦早産,嚴重危害全身健康。

    三、 如何在災害環境下最大限度做好自我口腔衛生保健?

    面對上述種種問題,在有條件的地區,刷牙是受災群眾最行之有效的口腔保健措施,每天應早晚刷牙,儘量使用含氟牙膏清潔每個牙面,預防齲齒和牙周疾病。使用漱口水、鹽水或清水漱口也是一種簡便易行的口腔保健方法。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資源,也可在飲水時完成漱口,在進食後進行,飲水後不要立即吞下,閉口鼓腮做漱口動作1至2分鐘,然後頭向後仰,讓水在喉部振蕩後再下咽,這樣可保持口腔清潔。

    刷牙和漱口無法保證時,一些原始簡便的口腔保健方法也可以使用,如叩齒。每日早晚各叩齒一次,每次叩齒數目可因人而異,叩齒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據牙齒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現代醫學認為叩齒可增加牙齒的自潔作用,發揮咀嚼運動所形成的刺激,增強牙及牙周支持組織的抵抗力。

    對於已轉移至醫院治療的外傷患者,醫護人員在治療身體損傷的同時,應在可盡可能的條件下,在全身護理的同時不忘口腔護理,可使用棉簽蘸生理鹽水對傷員口腔進行擦試,保持傷員的口腔清潔,儘量減少由於口腔功能受限導致的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問題。

    在地震災害發生後的特殊時期,受災群眾、受傷群眾和救援人員都不要忘記關注口腔健康,這樣才能儘快全面恢復身體健康,盡可能提高生活質量。

 
 
 相關鏈結
· 北京市衛生局:兒童和中老年人口腔健康問題嚴重
· 健康提示:經常使用藥物性漱口水不利口腔
· 醫生提醒:使用劣質牙刷可能使口腔發生癌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