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截至5月31日從災區向全國轉運傷員10015人 創造新奇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日10時,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災區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就是喜歡小孩兒]地震救災中救人是首要的。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受傷的群眾中救活的比例佔多少?救治工作的重點是什麼?

    [毛群安]隨著時間的推移,影響危重症傷員救治成功率的主因已經改變,擠壓綜合徵和急性腎功能衰竭不再是傷員的致死主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和複雜耐藥性感染已經成為當前危重症傷員救治的突出問題。為此,我們已經確定了迅速有效整合醫療救治力量,發揮以重症監護為主的多學科聯動機制,集中傷員,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作為當前最大限度降低傷員致死率、致殘率,提高傷員生存率和治愈率的關鍵。目前,來自國內眾多省份的專家集中在成都,集中力量救治重症傷員。我們還邀請上海骨科專家戴尅戎院士、北京腎內科專家王海燕教授、北京重症監護專家劉大為教授等組成的衛生部抗震救災專家組,先後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對災區重症傷員的醫療救治情況進行評估,提出了重症傷員的救治和轉送意見。專家評估認為,各醫院對重症傷員的救治策略是正確的,也是有效的,救治水平是世界一流的。

    為了減輕四川省的救治傷員工作壓力,從5月17日至31日,通過21次專列、99架包機以及萬餘次救護車,出動醫務人員5000余人,從四川地震災區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雲南、陜西等20個省(區、市)340多家三級醫院轉送地震傷員,截至5月31日,已經累計向全國20個省(區、市)轉運傷員10015人。

    轉運傷員為最大限度改善地震傷員治療條件、保護傷員健康、分散四川省醫療壓力、推進恢復重建創造了有利條件。據了解,這次四川地震災區傷員轉運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鐵路部門和民航部門的全力支持下,全國衛生系統總動員,精心組織,力保傷員安全;鐵道部組織多個路局協同配合,一站到達;民航部門組織國航、川航、東航、深圳航空、鷹聯航空等航空公司和多個機場緊密配合,創造了我國醫療衛生史上新的奇跡,為我國乃至世界的救災防病工作提供了全新的經驗。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