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衛生部堅持“三個保障四個重點”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日10時,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災區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永遠的一顆中國心]高強同志在新聞發佈會中強調我們的目標是“大災之後無大疫”。目前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實現這一目標?前方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要注意哪些問題?

    [毛群安]災後防疫是當前抗震救災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衛生系統把地震災區衛生防疫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地震災害發生後,我們陪同部領導陳竺、高強、王國強、陳嘯宏、劉謙同志到地震災區一線,深入到重災區的縣、鄉、村,深入檢查指導醫療救治及衛生防疫工作情況。應該説,總的衛生防疫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我們的目標是大災之後無大疫。我們將堅持科學防疫、依法防疫的重要原則,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目標的實現。

    災區衛生防疫工作力爭做到“三個保障、四個重點”。三個保障一是人員保障,目前在整個災區從事衛生防疫的專業人員有16112多人,其中近8000人是來自全國各地及本地的衛生防疫專家,以及解放軍和武警各個方面支援的防疫人員,還有衛生監督人員近5000人。在人員的保障方面,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我們要做到整個災區的全覆蓋,也就是要覆蓋到每一個災區的縣、鄉、村,我們在最基層的村一級,每個村都有一到三名防疫人員,在縣、鄉兩級都要有相應的防疫工作專家和專業人員,對防疫工作進行指導。目前衛生部在四川省11個重災縣的每一個縣都至少派駐了一名衛生部機關幹部,同時還有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都進駐重災縣,對整個衛生防疫工作進行幫助和指導。應該説,目前國內在防疫方面最權威的專家都集中在了四川的災區。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實現了衛生防疫人員的災區全覆蓋。縣、鄉、村已經都有專業的衛生防疫人員在指導和開展防疫工作第二個保障就是衛生防疫用品的保障。衛生防疫用品分為三大類,第一是要保障用於消毒、殺蟲的藥品;第二是要保障用於衛生防疫的疫苗,比如甲肝、乙腦、狂犬病等疫苗;第三是保障目前災區群眾和抗震救災官兵以及志願者們的健康的用品。要實現個人防護用品、防疫用品、藥品的全覆蓋,要把這些物品運送到災區的一線。現在除了極個別地方交通不便導致部分物品供應緊張外,絕大多數災區已經基本實現衛生防疫用品全覆蓋。 第三個保障是防疫工作的組織保障。

    目前在四川災區實現軍地、中央地方以及不同層次之間防疫力量有機整合,形成了一個統一指揮的衛生防疫管理體系,更加有利於災區防疫工作的組織;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經要求各地的黨委政府要把防疫工作作為重要任務,利用現行的行政體制優勢加強組織保障,各地都開展了健康教育和衛生知識的宣傳工作,各級地方政府紛紛落實防疫工作責任制,現在每個縣、鄉、村防疫工作的責任人都已經落實到位。

     “四個重點”主要是指防疫工作要圍繞著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疾病和重點環節所採取的一些重要措施。重點人群主要是指現在還在災區居住,特別是在一些災民安置點上居住的群眾。這一人群是我們防疫工作的重點。重點區域是指受災嚴重的區域,特別是一些廢墟還沒有得到很好清理的區域。重點疾病是指綜合災區在發生地震之前歷年來傳染病發生情況,比如説腸道傳染病、甲肝、霍亂、痢疾等,還有通過蚊子等蟲媒所傳染的疾病。這些重點的傳染病不但需要監測疫情,而且要採取一些主動的強化免疫措施。四川省從6月1日起對災區一些兒童和易感人群進行甲肝和乙腦的疫苗接種,就是防止相關疫情的發生。

    重點環節方面,飲用水安全是所有專家都一致認為災後防大疫的重點環節。我們不但要對災區群眾現在飲用水進行實時監測,同時還會同有關部門對一些水源地進行實時監測,保障飲用水安全。

    再一個重點環節就是食品安全,由於災區食品供應相對困難,特別是做飯還有一定困難,在這種情況下要特別保障所供應食品的安全。

    第三個環節是要做好災區傳染病疫情的監測和報告工作,我們現在要求災區的每一個監測點都要每天報告監測的情況,沒有發生疫情的要進行零報告。第四個重點環節就是對地震遇難人群的遺體和地震中死亡畜禽的屍體進行無害化處理,這也是衛生防疫重要環節,現在專家在技術上已經拿出了比較完整的工作方案標準和操作規範,災區正在按照這些標準進行操作。如果抓好這四個重點環節和重點工作,我們對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就會有充分的信心。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