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災區飲用水、外部環境的處理等三方面需要重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日10時,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災區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 我是右護法]確保水源潔凈,避免污染,才能保證疫情傳播。請問:衛生部門目前在避免水源污染上採取了哪些措施?現在重點防範哪些疫病?有哪些需要提醒災區人民注意的?

    [毛群安]從專家對目前災區防疫工作分析情況看,現在有幾個方面需要引起重視,第一就是飲用水的處理,水是人每天生活的必須品,水中一旦有細菌,將直接引發傳染病,所以飲用水是我們災區防疫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所以我們特別強調在災區的群眾不要喝生水,一定要喝煮沸的水。

    第二是對外部環境的處理,包括對災民生活垃圾、糞便的處理。外部環境不衛生,蚊蟲孳生會引起乙腦等疾病的流行,所以消毒殺蟲,保持外部環境清潔是很重要的。現在災區都在搞環境整治,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認真進行健康知識普及與教育工作。

    第三個是災區傳染病疫情監測。我們有比較完善的疫情監測體系和網絡報告系統,能夠做到早發現,早處理,不至於釀成傳染病疫情。我要提醒災區的群眾提高警惕,如果有人感覺自己身體不適應該及早報告給醫務人員。為了加強災區的疫情監測,我們已經把監測工作關口前移,由對疾病的監測改為目前對一些典型症狀的監測。如果發現有人發熱、咳嗽、拉肚子或身上出現皮疹等症狀,都要及時報告。因為這四種症狀可能就是傳染病的前期症狀。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