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水利部:唐家山堰塞湖提前除險為保群眾生命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綿陽6月3日電(記者王聖志、汪延)6月3日晚,水利部總工程師、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搶險指揮部專家組組長劉寧,就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搶險有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劉寧表示,唐家山堰塞湖的險情有其確定性,目前已採取的工程除險措施正在發生較好的效果。唐家山堰塞湖除險減災總體方案是一個系統週全的方案,體現了以人民群眾的生命至上的思想。

    劉寧説,根據統計,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於遭受較大洪水引起潰決的概率達到了93%。唐家山堰塞湖是5·12大地震後形成的滑坡體堵塞了湔江,而唐家山堰塞體高程達到82-124米,形成的水頭在60-80米,可以給下游造成巨大威脅。同時,唐家山堰塞湖上游來水面積達到3550平方公里。據測算,流域內每降2毫米的雨量,唐家山堰塞湖壩前水位將提高1米。而據歷史資料,6、7、8月的降雨量分別為140毫米、360毫米、330毫米,也為唐家山堰塞湖帶來巨大的風險。

    劉寧告訴記者,在指導唐家山堰塞體工程除險的過程中,他和武警水電部隊的官兵在現場堅持了7天6夜,唐家山不斷遭受余震,特別是6級以上的余震,山坡塌方不時出現。這使他對唐家山的險情有更深的感觸和認識。

    “根據多次實地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淹沒的漩坪鎮下方,存在一個巨大的滑坡體,一旦發生滑動,會造成巨大的涌浪,瞬間引起潰決。”

    劉寧認為,唐家山堰塞湖除險減災方案立足早動而不是晚動、主動而不是被動,工程除險與撤離群眾避險相結合,是一個系統、週全的方案,體現以人民群眾生命至上的指導思想。目前,有關部門對唐家山堰塞湖正進行全天候、全自動的監測,可以在指揮部清晰地觀測到堰塞湖的情況,以便提供及時的預警。

    據介紹,從5月31日開始,唐家山下游的綿陽市已轉移25萬多名群眾,共設置252個安置點,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障。

老氣象專家 “會診”唐家山堰塞湖天氣

    新華社成都6月3日電(記者楊三軍)3日下午,四川省氣象局組織未來一週唐家山堰塞湖天氣會商會,特別邀請老氣象專家來“會診”,為唐家山堰塞湖未來天氣“把脈”。

    據了解,6月3日14時,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高程為736.78米,比24小時前上漲約1米。如果近日唐家山一帶有降雨,雨量的多少對堰塞湖泄洪有非常大的影響,也直接關係到下游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汶川大地震發生以來,四川省氣象局老專家主動請纓,紛紛要求為抗震救災奉獻自己的餘熱。連日來,他們每天參加9時、15時、21時進行的天氣會商,力爭為救災部隊、災區群眾提供更加準確、及時的天氣信息。

    專家們會商後認為,未來一週唐家山堰塞湖區天氣趨勢如下:4日夜間局部地方有雷雨。5日白天多雲轉雷陣雨,降雨量2至8毫米,氣溫19至28攝氏度;夜間陰有中雨,降雨量為10至20毫米,氣溫24至17攝氏度。6日白天陣雨轉陰,降雨量1至3毫米,氣溫17至25攝氏度,夜晚,陰轉多雲。

    水利部: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3日突破2億立方米

圖表: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突破2億立方米 新華社發

    截至6月3日8時,唐家山堰塞湖水位為736.63米,較2日8時上漲了1.1米;相應蓄水量2.008億立方米。目前,水利部正密切監視堰塞湖雨水情和堰塞體等情況。

    陳雷與院士專家會商唐家山堰塞湖排險相關對策

    6月3日下午,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水利組組長、水利部部長、水利部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陳雷,在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與專程前來綿陽了解唐家山堰塞湖排險情況的中科院院士張楚漢、工程院院士王思敬及清華大學等有關單位的專家、教授,共商唐家山堰塞湖排險除險對策。

    堅守——唐家山堰塞湖大壩14名留守人員的第一夜

    6月1日18時許,當天最後一架米-17軍用直升機離開唐家山堰塞湖壩頂。這個一度有成百上千人搶險的地方,此時只有14個人留守。當晚,在大部隊撤離後的第一夜,除了無法運走的物資和設備外,陪伴這14個人的還會有什麼?

 
 
 相關鏈結
· 陳雷與院士專家會商唐家山堰塞湖排險相關對策
· 水利部: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3日突破2億立方米
· 武警部隊通令嘉獎唐家山堰塞湖搶險參戰官兵
· 陳雷再次主持會議研究唐家山堰塞湖相關對策方案
· 堅守——唐家山堰塞湖大壩14名留守人員的第一夜
·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2日上漲1.24米 泄洪可能推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