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水利部通知陜、甘做好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關於做好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有關工作的通知

辦建管[2008]139號

陜西省水利廳,甘肅省水利廳: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芮氏8.0級特大地震後,你省根據水利部抗震救災指揮部統一部署,及時對震損水庫進行了調查,上報了有關情況,並積極組織開展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工作。目前,主汛期將至,震損水庫特別是高危險情以上的震損水庫安全度汛形勢非常嚴峻。為切實做好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工作,確保震損水庫安全度汛,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是高度重視,加強領導。震後水利設施遭受嚴重破壞,大量工程出現險情,時刻威脅著下游群眾和搶險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和各震損水庫相關責任單位及責任人要充分認識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進一步加強領導,週密組織,加快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進度,及時消除影響度汛安全的突出問題,確保震損水庫度汛安全。

    二是落實責任,強化應急措施。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全面落實以各級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責任制,按照隸屬關係和分級管理的原則,逐庫明確地方政府責任人、主管部門責任人和管理單位責任人,並予以公佈,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實行責任追究。要加強日常監測和巡查工作。發現險情及時上報,及時排險。對高危以上震損水庫要及時採取降低水位、預泄下游水庫庫容、實行空庫迎汛等緊急措施進行處置。要制定下游受威脅群眾應急轉移預案。

    三是落實工程措施,加快應急除險。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組織相關專業力量,在險情排查的基礎上,對震損水庫逐庫提出應急除險方案。應急除險方案要重點解決影響安全度汛的突出問題,簡明扼要,易於操作,同時與災後重建和除險加固工作相銜接。要儘快組織好應急除險隊伍,對震損水庫逐庫落實應急除險施工人員、施工設備和物料,明確施工進度安排,根據應急除險方案及時進行應急除險,務必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震損水庫的應急除險加固任務。

    四是加強管理,保證安全。省級水行政部門要統一部署,週密組織,開展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加固工作,加強對各地應急除險工作的指導和督促檢查,落實專門人員及時了解應急除險工作情況,逐庫掌握應急除險方案編制、施工隊伍及進度計劃等相關情況。制定完善水庫大壩安全管理應急預案和病險水庫控制運用方案,加強安全檢查、隱患排查、應急管理等各項工作,確保水庫度汛安全和運行安全。

水利部辦公廳

二〇〇八年六月三日 

 
 
 相關鏈結
· 水利部:震損水庫排險轉入預案措施督促落實階段
· 陜要求6月15日前完成65座震損水庫應急除險工作
· 水利部統計:汶川地震導致全國震損水庫達2385座
· 水利部加緊編制四川省災區震損水庫應急除險方案
· 水利部工作組全面完成德陽市震損水庫的核查工作
· 珠江委貴州工作組深入一線完成震損水庫排查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