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今年我國氣象年景偏差 防汛抗旱形勢嚴峻不容樂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6日19時,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水利抗震救災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彩虹橋]中國是一個水旱災害頻發的國家,目前南方已經發生了洪澇災害,形勢十分嚴峻,不知道今年全國的防汛抗旱情況如此?與往年相比,今年入汛以來的汛情有什麼特點?國家防總對全國防汛抗旱工作是如何部署的?

    [田以堂]正如大家所知,中國每年都會遭受嚴重的洪澇和乾旱災害。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我們水利部門每年都會在汛前會同有關部門認真預測分析當年的防汛抗旱形勢,今年也不例外。根據預測,今年汛期我國主要多雨帶位於華南大部、華北中部至淮河流域一帶,淮河、黃河中下游、長江上遊發生洪澇的可能性較大。登陸我國的颱風可能比常年偏多、偏強,東南沿海地區出現洪澇災害幾率較大。長江中下游、四川盆地東部、華北北部、內蒙古東部、東北西部和西北中部等地降水偏少,有可能發生夏旱或伏旱。大家普遍認為,今年氣象年景總體偏差,防汛抗旱工作任務重、要求高、壓力大,因此,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勢相當嚴峻,不容樂觀,思想不容麻痹、工作不容懈怠。

    説到今年汛情的特點,從已發生的自然災害和氣象、水利部門的預測分析來看,今年氣象年景偏差,入汛以來的汛情和往年相比,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極端災害較多。年初,我國大部分地區發生了多年未遇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黃河寧蒙段出現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淩汛,一些河段多次出現險情。5月12日,汶川發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大的一次地震。

    二是颱風登陸的時間早,強度大。4月18日,1號颱風"浣熊"在海南登陸的時間,比歷史最早記錄還提前半個月,比常年首次登陸時間偏早兩個多月。颱風最大風力達13級,列歷史同期之最。

    三是今年以來第一次強降雨範圍廣,強度大。5月下旬的這次強降雨,覆蓋江西、湖南、貴州等15個省市區,降雨大於200毫米暴雨籠罩面積為3400平方公里,有71個縣(區)面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點雨量江西萍鄉上栗降雨量達315毫米。   

    四是淮河發生洪水早。四月下旬,淮河上遊幹流出現今年第1號洪峰,是自1964年以來最大的一次春汛。五是震損水利工程多。“5·12”汶川大地震造成了2000多座水庫(水電站)和1000多公里的堤防損壞。六是大江大河干流水勢總體平穩。長江中下游幹流等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仍低於警戒水位,江河防洪壓力相對較小。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