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家防總開展防汛抗洪"預報早、會商早、部署早、響應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6日19時,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水利抗震救災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許三多]據氣象預報,近期全國還將有一次較大範圍的降雨過程,請問:這對我國目前的防汛形勢會有什麼影響?南方洪澇災情是否會加重?國家防總打算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田以堂]看來大家對最近的天氣狀況確實很關注。我們對這次降雨過程提前進行了研究和分析,及早進行了安排部署。據氣象部門預測,6月上旬長江流域自西向東將有可能發生一次較強降水天氣過程。這次強降雨的到來,使得我們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這次可能降雨的部分地區,5月26日以來的強降雨已經造成了嚴重洪澇災害。目前,這些地區一些中小河流水位較高,土壤較為飽和,這值得我們高度重視。

    當前,我們在做好水利抗震救災工作的同時,對這次強降雨的防範,絲毫不敢疏忽大意。國家防總于6月4日召開緊急異地會商會,分析雨情汛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準備工作。這次採取的應對措施,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早”:預報早、會商早、部署早,響應早。

    具體各項應對措施主要有:一是要求各級防汛責任人要立即上崗到位,加強領導,統一指揮,科學調度,及時啟動工作預案,全力組織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二是要求氣象、水文部門要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滾動預測預報,防汛辦要加強值班,及時準確掌握汛情和防汛抗洪工作動態,果斷處置各種應急事件。三是要求把水庫防洪保安作為防禦工作的重點。出現嚴重險情的水庫,特別是前期受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影響的出險水庫,要果斷採取措施,及時轉移下游受威脅的群眾,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四是要求強化山洪災害的防禦,減輕山洪災害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五是要求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合力抗災。並啟動了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今天上午,受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委託,我主持召開了防汛會商會,對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的雨情、汛情進行了研究和分析,根據新的情況,國家防總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高到III級,並增派兩個工作組趕赴重慶、廣西、廣東協助地方開展防汛抗洪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