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5月下旬降雨範圍廣強度大中心多 給多省市造成洪澇災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6日19時,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水利抗震救災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民 qwertyui]這次降雨過程的強度如何?都造成了哪些災害損失?國家防總採取了何種應對措施?

    [田以堂]5月25日至30日,我國江南、華南和西南地區東部發生大範圍持續性強降雨過程,一些地方遭受了嚴重的洪澇災害。我簡要介紹一下相關情況:這次降雨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範圍廣。此次降雨範圍覆蓋江西、湖南、貴州等15個省市區。二是強度大。降雨大於200毫米暴雨籠罩面積為3400平方公里,有71個縣(區)面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點雨量江西萍鄉上栗降雨量達315毫米,相當於北京年降雨量的一半。三是中心多。本次降雨過程出現江西萍鄉、湖南株洲、貴州黔西南等多個強降雨中心。受強降雨影響,長江流域洞庭湖、鄱陽湖水系及珠江流域西江水位上漲的很快。湖南、江西、貴州、浙江、廣西部分河流水位漲水幅度2~9米。

    強降雨給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重慶、貴州等省市區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初步統計,因災死亡63人,直接經濟37億多元。在防禦這次強降雨過程中,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各部門都積極主動、認真有序的開展了各項工作。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次強降雨過程的防範工作。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回良玉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正在四川指揮抗震救災工作的回良玉副總理,還委託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防總副總指揮張勇主持召開國家防總緊急辦公會議,安排部署防禦工作。國家防總根據雨情、水情和汛情動態,提前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正在抗震救災一線的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多次電話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對水庫保安、山洪災害的防禦和人員轉移安置等提出明確要求。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多次主持召開會商會,分析汛情形勢、落實各項具體防禦措施。國家防總多次發出緊急通知,對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先後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和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各一次,並派出工作組指導地方抗洪救災。

    有關省區也是積極防範此次強降雨過程。浙江、貴州、江西等省的主要領導親自主持會議,研究部署當前抗洪救災工作。上海、浙江分別及時啟動防汛應急響應,江西、廣西、湖南、貴州、福建、重慶、廣東、上海、浙江等省市區防指迅速派出多個工作組趕赴一線。在防禦此次強降雨中,湖南省緊急轉移群眾14.7萬人,貴州省及時轉移被洪水圍困和威脅的群眾3000多人,最大限度減少了人員傷亡。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