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截至目前因汶川地震出險水庫(水電站)達到2473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6日19時,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水利抗震救災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小石頭]聽説這次地震造成很多水庫震毀,險情非常嚴重,情況到底如何?可能産生什麼影響?目前主要採取了什麼措施?進展如何?

    [田以堂]四川汶川"5.12"強烈地震,給水庫等防洪工程造成嚴重損毀。截至目前不完全統計,全國因地震出險水庫(水電站)共2473座,其中潰壩險情水庫69座,高危險情水庫331座。震損水庫中,大型、中型、小型水庫分別為6座、81座、2386座,以四川省最為嚴重。四川省震損水庫1803座,佔全國震損水庫的73%,佔全省水庫總數的27%。水庫險情主要表現為裂縫、滲漏甚至管涌、壩坡滑塌、啟閉設備變形等,部分水庫多種險情形式並存,其中出現裂縫的佔66.3%,出現滲漏的佔34.4%。這些震損水庫下游有許多城鎮、村莊,居住著大量群眾,有的還有重要交通幹線,汛期發生洪水,一旦發生潰壩將嚴重威脅下游群眾的生命安全和交通線路的暢通。[

    地震發生後,國家防總、水利部和有關省市高度重視震損水庫的安全工作。國家防總、水利部及時向受地震影響的省市發出緊急通知,要求迅速組織排查水庫險情,落實出險水庫責任人,加強監測、巡查和預警,加大泄量降低庫水位甚至空庫運行,落實應急搶險方案和下游受威脅區域群眾轉移預案。並立即從全國抽調了80多名專家、165名技術人員和16支搶險隊1700多人趕赴四川災區,指導震損水庫應急搶險,協助當地進行應急搶險設計和施工。受災地區防汛、水利部門積極開展震損水庫的排查、摸底和應急搶險工作,並按照責任制的要求落實了行政、技術和監測責任人。四川省5月28日在《四川日報》公佈了1803座出險水庫的行政、技術和監測責任人名單,落實了379座高危以上險情水庫的應急預案,落實專人24小時巡查。

    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汛期,四川等重災區將進入主汛期。為確保震損水庫度汛安全,各地正積極採取加快震損水庫應急除險設計、組織力量抓緊施工、降低震損水庫水位甚至空庫運行等措施,減輕震損水庫汛期對下游群眾和設施的威脅。國家防總、水利部派出的搶險隊正會同四川省搶險隊伍對震損水庫實施應急搶護,力爭6月30日前完成所有震損水庫的應急處理。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完成348座震損水庫的應急處理,379座高危以上水庫已有104座已放空庫容,其餘正在泄水。陜西、甘肅、重慶等震區震損水庫應急處理正加緊進行,在主汛期到來之前完成應急除險任務,確保度汛安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