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唐家山堰塞湖預計6月6日晚上12點左右就能泄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6日19時,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水利抗震救災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在水一方]堰塞湖是如何形成的?有哪些危害?為什麼那麼難排除?你們是如何消除堰塞湖險情的?進展如何?除險後是否還會對下游地區的群眾安全有影響?

    [田以堂]汶川5·12大地震後形成了很多的堰塞湖,堰塞湖是因地震、山崩、滑坡、泥石流、冰磧或火山噴發的熔岩和碎屑物堵塞河道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現在我們發現在四川有34個堰塞湖,最大的一個堰塞湖就是唐家山,唐家山這個堰塞湖的體積順河流方向是803米長,橫段面是610米寬,目前發現整體體積有2000多萬方,截至到今天下午四點已經蓄了2.2億多方水。

    是的,這個量很大。所以堰體的堆積體有124米之高,最低處也有82米。所以如同你所説的那樣,離我們所挖的泄洪槽的高程現在還只有20多公分,速度很快。所以堰塞湖的危險很大,尤其是對下游的危險很大。拿唐家山來講影響下游綿陽、遂寧等近100多萬人。

    現在我們按照三分之一潰決方案已經轉移了20多萬人,如同溫總理講的要確保下游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這是最重要的,水利部兩位部長在前線,為的就是要儘快處理堰塞湖險情。我們前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尤其是把34座堰塞湖逐一排查都設立了監測點,最難的就是唐家山這個堰塞湖,上去了十多次都沒到現場,有的是徒步,有的是通過直升機,第11次才登上唐家山的堰頂。

    現在這34座全部有監測點。對堰塞湖下游危險人員全部制定了轉移方案。現在34處有7處已基本排除險情,還有幾處是危險性不大的,剩下19處現在正在進行處理,基本上所有施工人員都進場了,只有一處現在還沒進去,現在其他的所有都在進行施工除險,減輕其危害,唐家山是最典型的一個。我們動用了那麼多的武警戰士,又借了俄羅斯的米-26重型直升機,就是為了降低唐家山堰塞湖的險情,現在已經挖了一個泄洪通道,預計今天晚上12點左右就能泄洪。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