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商務部為災區配置流動售貨車、建立相對固定的帳篷商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17日15時,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災後商業網點恢復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論壇常客]商務部是如何支持災區建立臨時售貨商業網點和過渡性商業網點的?有什麼具體優惠政策?

    [常曉村]為儘快恢復破壞比較嚴重災區的商業經營,商務部以兩種方式支持災區建立臨時商業網點,在受災群眾集中居住的地方提供商業服務,及時滿足災區群眾生活需要。一是為災區配置流動售貨車,在受災群眾安置點流動售貨的同時,還承擔商品批發配送功能,為個體攤販提供貨源。截至6月16日,商務部已經支持四川災區的流動售貨車,並進入到重災縣開展流動售貨,目前累計行駛43.7萬公里,銷售額達850多萬元。

    二是在民政部的支持下,向災區建立相對固定的帳篷商店,既銷售商品,也承擔小批量倉儲功能。目前,已投入四川災區2455頂商店帳篷,每個帳篷商店平均日銷售額達2000元左右。在每個帳篷臨時安置區設立1-3個20平米左右的災區便民商店。目前,商務部首批支持四川成都、德陽、綿陽、廣元、雅安、阿壩等6市州15個重災縣(市)活動板房200套,目前已全部分配到22戶流通企業,正在陸續開始營業。由於我部支持的臨時商業網點平價售貨,確保質量,效果很好,受到災區政府和群眾的普遍歡迎。我們也把支持的範圍擴大至甘肅、陜西的重災區。

    過渡型商業網點主要是指在安置點、安置區域內統一配備一些板房用於建設便民商店,可以使用兩年甚至三年。5月27日,我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共同下發了文件,規定在過渡安置房建設過程中,每1000套安置房設立1個建築面積60平米的災區便民商店。8月底前,商務部將建設5000個災區便民商店,以滿足群眾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需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