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商務部制定工作方案採取多種措施恢復地震災區網點營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17日15時,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災後商業網點恢復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呀!土豆、絨族、D調華麗、北飄一族、四條魚]作為主管商務的政府部門,商務部在地震災害發生後,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哪些工作部署?

    [常曉村]地震發生後,商務部立即啟動一級應急反應機制,成立了由陳德銘部長任組長、房愛卿助理為副組長的抗震救災應急領導小組,先後設置了綜合協調、物資供應、國際援助接收、新聞宣傳、資金保障、生産恢復和災後重建規劃等7個工作組。商務部近20個司局和事業單位參與了抗震救災工作。我所在的市場建設司負責生産恢復組和重建規劃組的工作。

    5月24日,商務部、財政部在成都聯合召開地震災區恢復商業網點和保障市場供應現場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還派出專門小組深入綿竹、什邡、汶川、北川等重災鄉鎮和受災群眾安置點,就災區商業網點恢復和市場供應面臨的困難進行調研。

    二是制定恢復災區商業網點和保障市場供應的工作方案。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統一部署,結合災區實際情況,商務部、財政部聯合下發了《商務部、財政部關於恢復地震災區商業網點和保障市場供應工作的緊急通知》,明確在災區選擇一批有實力、信譽好、社會責任感強的流通企業作為實施主體,在政府的支持下,具體承擔災區商業網點恢復工作。

    三是採取多種措施,千方百計恢復災區網點營業。在全力保障災區市場供應工作的同時,商務部也採取了多種措施恢復商業網點,這些措施包括:設立臨時售貨商業網點、建設過渡型商業網點、恢復固定商業網點,再更長遠一點,就是籌劃網點災後重建了。

    四、鼓勵個體攤點經營和保障農資供應。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6次會議精神,切實做好災區商貿流通和服務業恢復工作,搞活災區商品流通。近日,商務部下發意見,鼓勵地震災區個體攤點經營。意見要求災區各商務主管部門要積極為個體攤點經營落實經營場所,鼓勵個體工商戶採取多種方式靈活經營,發揮“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和“雙百市場工程”大型流通企業的配送作用,並加強與當地財政、工商、稅務、金融機構等部門聯絡,為個體工商戶經營提供便利化服務和支持。

    五是研究支持災區流通企業恢復經營的有關政策。目前,災區流通企業在恢復災區商業網點經營的過程中面臨兩個難題,一是缺乏流動資金,限制了企業的正常經營;二是鄉村和較偏遠的受災群眾安置區交通時通時斷,運輸成本高,恢復經營難度大。為切實減輕實施企業負擔,鼓勵實施企業向鄉村和偏遠地區延伸商業網點,商務部正和財政部、工商總局等部門研究支持政策。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