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商務部與財政部共同研究恢復商業網點和保證市場供應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17日15時,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常曉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災後商業網點恢復情況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我們知道常司長也去過災區,那您能不能和大家聊聊您所看到的災區商業網點的情況,以及您在那裏都做了哪些工作?

    [常曉村]5月24日我們與財政部在四川省成都市開了一個現場會,現場會的題目就是恢復商業網點和保證市場供應,在會上,我們邀請了省政府和六個重災市(比如成都、德陽、綿陽、廣元、雅安、阿壩)六個市州的商務主管部門,還有十個重災縣市的商務工作者,還請了當地的流通企業座談。目的一是摸清商業網點損失情況;二是確定恢復商業網點步驟;三是國家採取什麼政策。

    通過努力,現在可以高興地告訴大家,6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52號文件,這個文件把我們那次會議研究的內容基本都採納了。會上我們也很受鼓舞和震撼。災區的一些商務主管部門本身也受到了損失,到我們會上參加會議的一些商務局長、副局長的親人就有很多在這次災難中遇難了,他們不顧自己家人遇難,不顧孩子遇難來參加到抗震救災中,參加到物資保障供應,參加商業網點的恢復,我們也深受教育。

    5月24日下午我們原本打算去汶川,後來因為天氣和公路管制的原因沒有去成,我們在鳳凰山機場等了好幾個小時,上了飛機都要起飛了説天氣不行臨時取消了飛機,於是我們25日直接趕到另外一個重災區——綿竹,重點考察了綿竹商業損失情況,同時我們也看了這次損失比較嚴重的漢旺鎮,東方汽輪機廠就在那裏。工廠的廠房、學校、宿舍都塌了。據説,一個東方汽輪機廠至少要損失幾十個億,而且有很多廠裏的技術人員和家屬遇難。整個漢旺鎮將近一半民房倒塌。當時看到這些廢墟,我們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觸動。可以説整個損失非常嚴重。

    災區人民的那種自救、不怕困難、不怕犧牲、恢復生産重建家園的精神極大的鼓舞了我們。他們的商業網點沒了,貨被埋了,甚至他們的家庭沒了、財産沒了,但是他們還有一股很強的生産自救的精神。我們也考察了一些商業網點,有的配送中心倒塌,有的農家店倒塌,還有住宿、餐飲以及批發市場等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