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關於恢復重建優惠政策扶持措施的執行要接受社會監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0日15時,法制辦農業資源環保法制司副司長左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貫徹實施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民 汶川在行動]災區已經成了全國人民心中最牽掛的地方,災區的重建需要大家的關心,更需要政策的支持。在災區恢復重建中,國家是否考慮給災區建設給予優惠?《條例》中明確規定了哪些優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相關政策的執行和落實如何進行監督,以保證優惠和扶持不打折扣?

    [左力]這也確實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這次地震涉及的地域很廣、人口很多,今後的重建時間也會很長。因此,要充分認識到災後恢復重建的艱巨性、複雜性和全局性、長期性。重建當然是非常需要政府有關政策支持的。在條例的起草過程中,我們也考慮到這方面需要特別的規定,因此也用了專章對資金的籌集和政策扶持進行了規定。這主要體現在條例的第六章。

    一是支持災區人民自力更生,國家通過稅收優惠、減免相關費用以及提供財政貼息、以工代賑等方式,支持災區人民儘快恢復生産、重建家園。

    二是加大國家直接投入。國家設立專門基金,專門用於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在安排建設資金時,條例明確規定要優先考慮地震災區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以及關係國家安全的重點工程設施。對於因地震導致家庭困難的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政府給予生活補貼。

    三是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我們的傳統美德,也是人道主義的具體體現。除了鼓勵社會各方面通過捐贈、投資等方式捐贈外,條例還明確要求非地震災區的地方政府採取對口支援的形式參與重建。比如中央已經決定,非災區的各省級人民政府與地震災區縣實行對口支援、全面幫扶。

    對於這些政策,在條例中已經作出了規定,下一步就是如何來不折不扣地執行的問題。一方面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將相關政策進一步細化;另一方面在監督機制上需要全方位的監督,相關政策要公開,工作程序要規範,政府要通過各種監督形式加強監督,特別重要的一點還是要接受社會的監督,如何使這些資金和優惠政策用到刀刃上,使優惠措施真正惠及受災群眾。

    因為有很多群眾就是生活在當地的,另外這次很多志願者在這裡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他們在參與救援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