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災後恢復重建條例出臺前廣泛徵求意見 能夠確保立法質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0日15時,法制辦農業資源環保法制司副司長左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貫徹實施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民 祝你生日快樂]據説《條例》是在15天內完成的,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如何保證立法質量?如何保證政府的決策和人民的意願在《條例》中得以充分體現?

    [主持人]除此之外還想請您介紹一下法律出臺的過程和細節,這是大家比較關心的,是由哪些部門通力合作才能保證條例的順利出臺的呢?

    [左力]這次條例制定的時間確實非常緊,從國務院領導指示我們開始研究起草條例,一直到最後的公佈實施,也就15天左右的時間。在這個條例公佈後,大家也看到了,條例的內容是很全面的,措施也是很有力的,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社會各界對這個條例還是給予了高度肯定。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制定出這個條例,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一是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溫家寶總理多次作出指示,包括對於現場的清理,少數民族文物的保護以及文化遺産保護等等方面的問題,總理都多次作出了重要的指示。

    二是我們進行了廣泛的徵求意見,徵求了將近50個部門的意見,而且是兩次徵求意見,雖然時間很短,但是我們還是盡可能的廣泛徵求意見,除此之外,我們還徵求了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法工委的意見,以及地方政府的意見。這些部門、單位以及地方人民政府都給予了大力的配合和支持,每次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意見反饋給我們,而且反饋的意見都是建設性的,非常支持和配合。6月12日,國務院法制辦新聞發佈會上曹康泰主任也代表法制辦對所有支持條例的部門和單位都表示了感謝。

    三是我們現在正在修改的《防震減災法》是根據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進行的,原本預計今年六月份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但是由於地震發生後想進一步再總結經驗,這個法推遲了。從去年開始我們就一直在修訂《防震減災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積累了很多的立法參考資料,梳理了法律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於這次汶川地震後中央、國務院領導的講話精神和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會議紀要以及有關文件,我們都作了深入的學習和了解,為這個條例的起草、制定,打下了較好的基礎。因此,我們能夠在短時間內出臺該條例,並確保立法質量。

    [主持人]這個《條例》在施行後有沒有收到各方面反饋回來的意見呢?

    [左力]從我們法制辦來講,對此非常關注。我們也從有關部門和網絡等相關媒體了解各方面的反饋意見,從目前的反饋意見來看,大家對這個《條例》還是給予了高度的肯定。下一步就是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要按照《條例》的要求,對有關法律的適用和有關政策,作進一步的細化和完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