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針對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制定條例主要考慮兩點因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6月20日15時,法制辦農業資源環保法制司副司長左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貫徹實施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民 賣火柴的小女孩2008]有報道稱,這是我國首個專門針對一個地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條例。為什麼要針對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專門制定一部行政法規?

    [左力]這個問題我們在起草過程中也一直在考慮,是針對汶川這麼一個地方制定一個條例還是針對一個普遍的情況制定一個條例呢?汶川這次發生的特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波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黨中央、國務院都非常高度重視抗震救災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現在抗震救災工作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正在展開,考慮到這次恢復重建時間非常緊,任務很重,涉及面很廣,涉及的行業也很多,很多事情都需要統籌協調、科學安排,因此,為了保證恢復重建工作的順利進行,做到質量與效率、眼前與長遠的協調統一,實現依法科學重建,因此需要制定一部行政法規。

    之所以針對汶川災後恢復重建活動制定條例,主要考慮到以下兩點:一是要增強條例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來切實解決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中的一些實際問題;二是為今後普遍適用的災後恢復重建立法提供實踐基礎和積累經驗。比如我們現在正在修訂《防震減災法》,這個條例實行一段時間後,在總結經驗基礎上,有些制度在《防震減災法》中要予以規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